当前位置:

倾心育桃李 妙笔绘丹青--记湖南文理学院陈健勇

来源:红网 作者:吴茵 编辑:吴若兰 2016-04-05 17: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教工支部书记陈健勇

  红网常德4月5日讯(通讯员 吴茵)他是一位勤奋好学、笔耕不辍的画家;他是一位善于走进学生心灵、有教无类的师者;他是一位心系山村、不忘父老的山里娃子……湖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教工支部书记陈健勇,用他强烈的事业心以及高度的责任感,诠释着春风化雨、春雨润物的精神品质。
  
  陈健勇,湖南常德人,1989年考入岳阳师专艺术系,2002年在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攻读美术教育硕士研究生,现任湖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教工支部书记。
  
  痴迷书画,数十年笔耕不辍
  
  陈健勇与书画结缘还得从小时候的一个故事说起。那年夏天,天空电闪雷鸣,陈健勇门前的两颗柳树不幸遭雷击倒下,树里面跑出来的许多蚂蚁引起了8岁陈健勇的极大兴趣。
  
  “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想记录下来。”陈健勇偷偷拿了一些大哥为生产队写宣传栏的颜料,用一张纸画下了这一过程。画上两棵柳树倒在一起,树干上趴满了蚂蚁,非常形象、生动。
  
  从此,家里人都觉得陈健勇有画画的天赋,父亲也将陈健勇画的《蚂蚁爬柳树》挂在家里的醒目位置,逢人就炫耀一番。“我对画画也逐渐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陈健勇说。
  
  由于条件有限,陈健勇学习绘画的经历非常坎坷。直到上高中时,他在班上遇到了几位趣味相同的小伙伴,一有业余时间,他们便会聚在一起写书法、画漫画……也正是在这个阶段,陈健勇才第一次拥有了一本《素描入门》教材,“那真是如获至宝,我们天天拿着临摹呢!”
  
  没有宣纸练习,就用旧报纸凑数,回想起当初练习书画的经历,陈健勇仍然印象深刻,“旧报纸一遇水就容易破,画好一幅完整的图非常不容易。”然而,就算条件再简陋和艰苦,也不能动摇陈健勇痴迷书画的意志。在大学导师的悉心教育与帮助之下,陈健勇奋发练习,多年来一直笔耕不辍,他的书画作品也越来越受到各界的认可。
  
  其油画作品《红土》《脊》曾入选了2008艺术湖南·湖南省美术精品展;油画作品《山霭》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湖南展区湖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油画《婺源印象》系类作品入选湖南省第六届油画展;油画《山岭人家》入选2012鼎新华南·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等。
  
  以德育人,做学生贴心的朋友
  
  在教书育人方面,陈健勇始终奉行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有教无类”的理念。对所有学生关爱有加,并且注重与学生交心做朋友,培育出了一批批有理想、有成绩的学生。
  
  学生陈进曾经个性非常顽劣,成天吊儿郎当,不思进取,让他们班主任苦不堪言。为了将陈进引入正轨,陈健勇安排陈进每天去他家里学习,并与他谈心、树立自信……通过各种手段的教育,这个孩子从内心开始醒悟,学习变得积极,前后判若两人。该生目前已成为了广东省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我觉得不管什么样的学生,只要走进他的心灵,就会情到自然开。”陈健勇说。
  
  对待贫困学生,陈健勇更是关怀备至,不仅在物资上,更从心灵上给予他们慰藉。郭俊杰、郭子豪两兄弟原是石油储备库下岗工人的子弟,家里条件比较拮据,陈健勇一直资助兄弟两读完高中,并辅导他二人考上了广西电子科技大学。为了答谢高中老师的关爱与帮助,郭家在家里小摆了一个简单的谢师宴,“当时他们家里穷,连买酒的钱都是我掏的。”
  
  此外,在湖南文理学院任教期间,陈健勇也经常资助班里的一些贫困学生外出写生,“学美术专业的学生本来花费的学费就要比一般专业多,我能帮助学生一点是一点。”
  
  陈健勇帮扶过的学生,有很多人已经成为了各个行业的精英,他们不忘师恩,逢年过节都会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问候恩师。“我不求他们回报什么,只希望他们越来越有出息我就满足了!”
  
  山乡在变,与家乡的感情不变
  
  作为一个从乡村走出来的大学教师,陈健勇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变化。村里修路、建医院等,他都会主动出资、出力。
  
  2006年,全国上下兴起新农村建设的热潮,陈健勇的老家沧浪村也开始筹划修建乡村公路。得知这一消息后,陈健勇当即将自己的全部积蓄3000元捐给了村里。“八字还没有一撇,你就不怕被骗?”面的父亲的质疑,陈健勇回复,为乡亲们做点事,我没有什么好顾及的。
  
  此外,为了改善村里的环境,陈健勇每周还在村里的水源地——沧山水库捡拾白色垃圾,“开始村民们以为我在做秀,但是我坚持七年后,大家也学着不乱扔垃圾到水中了。”
  
  陈健勇说,直到现在,村民们一至唤他的小名“勇婆”,无论有什么成就,村民们始终把他当成当年山村里的娃儿,亲切、亲爱。
  
  现在,沧浪村正在加紧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民还邀请陈健勇担任规划总监,每一项建设都与他商量。
  
  面对乡亲的信任,陈健勇说:“山乡在变,我的情结不变,与村民的感情不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