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名医工程启动 偏远乡镇也可看名医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康晓乔 2016-04-06 09: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邓桂林 周红艳)市民身体出现毛病,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到省部级医院看医生,无形中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近年来,随着市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一批市级医院的名医、名科脱颖而出。在昨日启动的长沙名医工程项目中,9家名医工作室及其对口支持建立的16家名医工作站挂牌。

  9家名医工作室领衔长沙医疗圈

  近日,52岁的常德市民朱先生患上颈椎恶性肿瘤,传统的手术方式在切除病变椎体后,只能用钛网或普通的人工椎体代替原来椎体的位置,术后容易出现钛网移位或人工椎体不适合患处,严重影响手术效果和患者日后的生活。经当地医院转至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主任雷青等专家研究决定,为朱先生切除肿瘤后,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个性化人工椎体,植入体内。术后第3天,朱先生就可以戴着支具下地行走,此手术在国内属首创。昨日,该院骨科成为长沙首批挂牌的9家名医工作室之一,其3D打印技术临床应用已跻身全国乃至世界先进行列。

  此外,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市一医院神经病学科、市四医院普外科、市八医院骨伤科、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市口腔医院种植科、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宁乡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被市卫生计生委确定为首批长沙名医工作室。9家名医工作室将成为以重点学科为主导,以学科建设为纽带,以提高诊疗能力、医学科研能力、培养学科创新团队和人才梯队为目的的研修共同体。

  名医工作站辐射16家基层医疗机构

  9家名医工作室对口支持建立16家名医工作站。“名医工作站是名医工作室的延伸,依托对口名医工作室,采取科技特派员驻站帮扶的形式,达到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的目标。”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周敏表示,长沙市名医工程将按照名医工作室带名医工作站的建设模式,发挥名医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此次定点建设的名医工作室、名医工作站,有的地处区县(市),甚至偏远乡镇,如浏阳市、宁乡县设立的工作站,这些工作站设备先进、硬件完备,却缺乏优秀的医技人员等。实施名医工程项目,将优质的医疗人才资源下沉到一线,实现基层医疗水平和能力的全面提升,让高效实用的医疗资源惠及群众。

  相关链接

  16家名医工作站

  雨花区跳马镇中心卫生院、东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岳麓区雨敞坪镇中心卫生院、莲花镇中心卫生院;芙蓉区火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艺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心区大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沙县金井卫生院;望城区靖港中心医院;宁乡县流沙河中心卫生院、青山桥卫生院;浏阳市大瑶镇中心卫生院、镇头镇中心卫生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