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启动名医工程 在家门口医院就能找名医看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刘飞越 2016-04-06 08: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启动名医工程,设立9家名医工作室和16家名医工作站

  湖南日报4月5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邓桂林 周红艳)今天,长沙市名医工程项目授牌启动仪式举行,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宣布在长沙市设立9家名医工作室和16家名医工作站。今后,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方便快捷的找到名医了。

  长沙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周敏介绍,按照一室带两站的建设模式,名医工作室是以重点学科为主导,以研究为主体,以学科建设为纽带,以提高诊疗能力、医学科研能力、培养学科创新团队和人才梯队为目的的研修共同体。名医工作站是名医工作室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延伸和深化,名医工作站依托对口名医工作室,采取科技特派员驻站帮扶的形式,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

  据悉,9家名医工作室分别为: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市一医院神经病学、市三医院骨科、市四医院普外科、市八医院骨伤科、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市口腔医院种植科、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宁乡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16家名医工作站为:长沙雨花区跳马镇中心卫生院、东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岳麓区雨敞坪镇中心卫生院、莲花镇中心卫生院;芙蓉区火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艺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心区大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沙县金井卫生院;望城区靖港中心医院;宁乡县流沙河中心卫生院、青山桥卫生院;浏阳市大瑶镇中心卫生院、镇头镇中心卫生院。

  短评

  多一些名医下基层

  金中基

  长沙市的名医工程,在老百姓的期待中正式启动了。这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大好事,也是医改中推进“分级诊疗”实现的一种好形式。

  人难免生病,生了病都希望找个好医生看一看,亦为人之常情。因此,名医云集的大医院就诊常常是人满为患。有时为了看名医,要排很长的队、等很长的时间。尤其是基层老百姓,要上大医院看个病,舟车劳顿、吃住花费折腾得不行。长沙的名医工程,不仅在市县区设了工作室,而且还建了工作站,把服务延伸到街道、乡镇一级卫生院,使老百姓就近能看上名医。这样一来,既方便了百姓问诊,又解了大医院看病堵塞的问题,真是一举两得。

  名医资源自然是有限的。要采取多种形式,如走读、兼职、假日医生等,鼓励更多的名医走下去。名医下来了,一方面把好的医术惠及更多百姓,一方面也可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传帮带”,进而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更好地服务百姓。

  名医下基层,倘若真正能够成为一种制度推广开来,人们生病在当地就能看名医治好病,谁又愿意劳神费力上大医院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