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岁幼童早餐后腹痛全身发紫 经检查发现亚硝酸盐中毒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诗颖 危松青 汤雪 编辑:刘飞越 2016-04-06 09: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lih160477.JPG

  红网长沙4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危松青 汤雪)5岁童童(化名)幼儿园上课时突然腹痛、全身皮肤呈乌紫色,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急救。经检查发现是亚硝酸盐中毒。所幸抢救及时,目前童童已无大碍。

  医生提醒,一些隔夜菜中可能含有亚硝酸盐,最好不要给孩子食用。如果孩子出现紫绀,进而烦躁不安、抽搐,一定要送医。

  “现在他白白净净的,和入院的时候判若两人。”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病房内,童童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3月28日22时许,童童开始出现腹痛,休息后缓解,凌晨孩子再次腹痛,王女士赶紧带他去医院看病,医生建议她留院观察。“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带了点药就回去了,当晚他也没再腹痛。”

  次日清晨,因为没休息好,王女士没做早餐,带着儿子在外面吃了米线、荞麦馒头、豆浆等食物,像往常一样送童童去幼儿园。上午10时许,她突然接到老师的电话,说童童反复腹痛,全身发紫,反应非常差。她赶紧赶到幼儿园接孩子去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看病。

  “患儿入院时,颜面部发绀(发紫)很明显,剥开衣服一看,全身皮肤呈乌紫色,呼喊他也没反应,当时孩子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嘉介绍,在急诊抽血时,孩子的血标本呈明显的紫褐色,医生询问病史并结合临床症状,考虑为亚硝酸盐中毒,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科室及时给童童进行洗胃、洗肠、输液、注射亚甲蓝、维生素C等对症治疗。3日后,孩子发绀的情况明显好转,血压上升至正常,血标本也恢复至红色。

  什么是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为白色结晶或粉末,外观性状与食用盐相似,口味与食用盐相差不大,一般误食0.2-0.5g即可引起中毒,摄入3g可致死亡。

  亚硝酸盐存在于哪些食物中

  据李嘉医生介绍,硝酸盐及亚硝酸盐主要存在于井水、腌渍菜、磺胺类药、非拉西丁(药物)、放置较久的蔬菜汁及反复蒸煮的蒸馍水、卤制食品、腊制品等食物中,特别是白菜、冬苋菜、绿油菜、青菜、莴苣叶、菠菜、韭菜、萝卜叶等隔夜菜。

  食用亚硝酸盐后会有什么反应

  “硝酸盐煎煮过久可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为一种氧化剂,可使正常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使之失去携氧能力,阻碍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氧,导致机体缺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痹作用,还能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而致使血压降低。”李嘉医生表示,一般人在食入亚硝酸盐后,0.3-3小时内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乏力、头晕、头痛等不适,随后出现口唇黏膜、颜面部、耳垂、四肢末梢等部位发生紫绀,再逐渐遍布全身。儿童皮肤黏膜血管丰富,紫绀则更明显,进而出现烦躁不安、低血压、抽搐、呼吸困难、昏迷等情况。

  医生建议不要食用隔夜菜

  “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可以先进行催吐、洗胃、导泻等处理,进食较久者需洗肠,尽早使用亚甲蓝解毒剂,大剂量维生素C进行救治。出现痉挛者、低血压者则积极给予止痉、升压药等对症治疗。”李嘉医生建议,市民储存食物时要保持青菜新鲜,不吃变坏、变质的蔬菜,不吃变味剩菜,特别是不吃隔夜菜;尽量避免吃劣质熟食,特别是外观新鲜的肉制品;腌制菜一般5-8天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建议市民腌制完立即食用或过了上述时间段后再食用。平时不用含硝酸盐、亚硝酸盐的井水煮饭、煮菜或调配牛奶;注意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