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证据“识”工伤 岳阳3年查处180余起骗保案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编辑:王娉娉 2016-04-07 09: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6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李中舜 赵红日)如今,岳阳有人想伪造证据骗取工伤保险已难得逞,该市推行电子证据备案制度,有效保障了工伤基金安全。3月30日,记者从岳阳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获悉,推行电子证据备案以来,已发现并查处180余起假工伤案件,避免1000多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流失。

  据了解,原来工伤事故调查记录方法只采用笔录形式,认定一些有争议案件时,无法还原事故调查现场,不同程度影响工伤认定,甚至造成后期应诉陷入被动。2013年,岳阳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在全省率先探索电子证据备案制度。工伤案件发生后,用人单位及当事人可提供现场图片、录音、录像等电子证据,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上传,以还原整个事故过程。这也对后期发现事故疑点提供有力的“铁证”,可有效杜绝伪造证据现象发生,减少假工伤案件发生率。

  电子证据备案同时为工伤认定带来便捷。当事人提供了电子证据材料,将使案件档案材料更全面、直观和准确,会大幅缩短工伤认定时间。原来需60天的事故认定时间,最短可缩短至10天。3年来,该市办理的2000多个工伤案件认定普遍提速超3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