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村“女愚公”带领村民义务修路 一干10多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王娉娉 2016-04-07 09: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刘辉霞 邹海燕

  春暖花开时节,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3月份“中国好人榜”揭晓,洪江市托口镇石桥村村民孙永秋榜上有名。

  孙永秋今年71岁,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带领村民义务修路,一干10多年,被当地人称为“女愚公”。

  “好些人说我疯了”

  4月5日,记者来到石桥村,在进村公路边看到一位老太太在用锄头修路,一打听,她就是孙永秋。

  孙永秋脸上刻满皱纹,嘴角却带着微笑。当问起这么多年为什么要坚持义务修路时,她说:“要想富,先修路。村里年轻人出去打工了,我们这些留在家里的老家伙只有把路修补好了,年轻人才愿意回来,农产品才能卖出去啊!”

  石桥村地处洪江市、会同县交界处,是个边远山村,与临近的竹峰村、裕农村及会同县宝田村有一条几公里长的村级公路相连,因地质变化和山洪暴雨冲刷,一些路段路基和护坡出现坍塌,车辆通行不便,农产品也难卖出去。

  “我要修路!”思来想去,孙永秋大胆决定。她发动几个身板硬朗的老人,准备新修从村里至会同县宝田村的公路,当听到修路全部要靠肩挑手提,其他人犯了难,这少说也有五六公里,这样修下去得修到什么时候啊?

  回想当时情景,孙永秋笑着说:“好些人不理解我, 说我疯了。但我想,肩挑手提没什么,只要肯吃苦耐劳,坚持下去,总有一天能修好。”

  说干就干!从2003年开始,孙永秋每天早早出门修路,风雨无阻。修路不仅需要出力,还要花钱。孙永秋一家属贫困户,靠务农或打零工维持生计。为了修路,她东拼西凑,拿出钱来添置锄头、背篓、镰刀、小翻斗车等工具。

  谁也没想到,两年后,这条路竟然真被孙永秋修好了。

  “伤病不能让我放弃修路”

  2013年5月的一天,孙永秋像往常一样出门修整道路护坡,砍茅草时,不小心从护坡上摔下来,摔断了3根肋骨。

  住院一个星期,孙永秋躺不住了,对医生说:“我已经好多了,让我回家休养吧。”其实,她觉得住院花费太大,宁愿把钱攒起来用在修路上。医生在孙永秋坚持下答应了她,但叮嘱一定要卧床休息,不可干重活。

  8月1日,出院没到3个月,伤还没痊愈的孙永秋又带着工具出现在村道上。干不了重活,挑不了担子,她就搬条板凳出门,坐在路旁除除草、填填坑。家里人劝她,她却说:“伤病不能让我放弃修路。”

  孙永秋的执着感染了村民们,听说她摔伤了,大家一伙又一伙来家中看望她。孙永秋心里暖暖的,毅然决定把本村及周边村子的公路都揽下来进行义务维修。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修路

  孙永秋义务修路的事迹感动了乡邻,好些老人主动参加到义务修路中来,其中有8人和孙永秋坚持到了今天。

  老人们修路、护路,没有挖机、推土车等现代工具,他们自己凑钱,购买锄头、镰刀、背篓、小翻斗车等原始工具,一锄一锄地挖、一担一担地运。一条村级公路需要花费一两年时间来修护,但只要不是农忙时期,总会看到他们在路上,或修补路基、或填埋坑凼、或割除杂草。这,成了石桥村一道美丽风景。

  “只要我们还修得动,我们就会一直修下去。”孙永秋对记者说,“原来还担心等我修不动了,这路怎么办?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真的好开心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