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虫子藏身烧烤 12岁男孩肺部“游”出空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王娉娉 2016-04-07 10: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6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姚家琦 詹蓉)12岁的男孩萧萧(化名),因长期低热、咳血四处就医,治疗了6个月无明显效果。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萧萧的病因找到了——原来他患上肺吸虫病。让人没想到的是,此病与他酷爱吃烧烤有关。

  “我们在病情追查中得知一个细节,萧萧平时特别爱吃烧烤,而且喜欢吃半生不熟的。”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内一科主任罗海燕介绍,在体查时,发现萧萧的腰背部的体表肿块会游走。经过详细地检查,萧萧被确诊患上肺吸虫病。

  “吃半生不熟的食物都有可能招惹到这种寄生虫。”罗海燕介绍,人体寄生的肺吸虫,多因吃半生不熟的肉食获得。发病后,患者可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血痰、胸痛等症状,与结核病典型症状极为相似,因此肺吸虫病易误诊为结核病。

  虽然经过对症药物治疗,萧萧体内的寄生虫已经被杀灭,但医生认为,肺吸虫已经对萧萧的身体造成了永久性的伤害。通过CT检查,在萧萧的肺部可见到明显的空洞,这正是肺吸虫游走肺内留下的痕迹。

  专家提醒,最好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食物,家用的餐具也最好经常用开水消毒,或者在厨房备两块砧板,生食和熟食分开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