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将合并110个建制村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编辑:刘艳芳 2016-04-07 16: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会同站4月7日讯(分站记者 何乐川)4月6日下午,湖南省会同县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建制村合并工作第二次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舒远满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高源江主持。各乡镇党委书记,县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县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县民政民族宗教局局长粟永先作会同县建制村合并工作情况汇报。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会同将在5月底以前完成合并建制村110个以上,即将现有的345个建制村合并为235个,减幅为32%以上。
  
  会议指出,按照《怀化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建制村合并工作的指导意见》,建制村合并工作将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社区建设、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统筹考虑,系统推进。在推进过程中,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和加强乡村治理为目标,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三个坚持”“三个不变”“三个保护”“三个到位”“三个优先”。
  
  “三个坚持”,即坚持因地制宜,坚持民主协商,坚持依法依规。
  
  “三个不变”,即农民享受的多种惠农政策不变,农村山林、土地、水利、资源等权属不变,农业经济利益关系不变。
  
  “三个保护”,即保护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历史交化遗址遗迹,保护具有地域特色的村寨。
  
  “三个到位”,即建制村合并工作政策宣传到位、清产核资到位、意见征求到位。
  
  “三个优先”,即优先合并1000人以下的建制村;优先使用原村村名、历史老村名、文化特色村名;对合并村项目优先安排、债务优先化解、资金优先支持。
  
  会议就《指导意见》中提到的两个具体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学习和明确:
  
  一是关于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移交管理问题。建制村合并工作中,严禁任何组织及个人处置、私分、贪污、占用村级服务设施。建制村合并工作中,要保持村学校、村卫生室、村图书室等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的使用现状不变,实行统一管理,方便群众就近入学、就医等公共服务需求。今后的使用管理按行业规划要求逐步加以规范。未被纳入行业发展规划的其他闲置设施可用作村便民服务点、老年公寓、乡镇敬老院、五保之家、农村社区服务用房。
  
  二是关于原有村干部的安置问题。充分发挥村干部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妥善安置合并村的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做好村支两委干部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改革。鼓励村干部自愿离任,自愿离任的要给予适当的奖励。
  
  与会人员还就会同建制村合并工作发表意见和建议,并对《会同县建制村合并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