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北塔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消超”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唐高波 龙建 编辑:刘艳芳 2016-04-07 16: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塔站4月7日讯(分站记者 唐高波 龙建)4月7日,邵阳市北塔区城管局原副局长呙晓渝依然像往常一样,早上8点前就带着队员上路巡查,一直以来,不管刮风下雨,她每天坚持在岗,在她身上看不出工作态度有一丝半点的差别。职务“改非”但心态超脱、热情不改,这是当前北塔区众多消超干部的精神面貌。
  
  截至今年2月18日,全区超配的113名科级干部(其中正科级领导干部1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62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38名)已全部消化到位,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消超”任务。
  
  把政策讲透 “消超”工作才能迎刃而解
  
  政策是推进工作的指针,只有政策公开透明,干部明明白白,“消超”工作才能迎刃而解。北塔区采取大宣传、细交流、深引导的措施,做实政策宣传解读文章,帮助干部纠偏纠误,统一思想。
  
  中央和省、市作出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部署后,北塔区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区级领导干部会、科级干部会、组织人事干部会,充分利用区内宣传平台,将上级关于“消超”工作的精神迅速传达到区内所有单位和干部。
  
  “以深入的谈心谈话讲清政策”是北塔区顺利完成“消超”任务的一大法宝。区委书记肖拥军抓住一切时机与科级干部谈心谈话,有时候在办公室一边吃盒饭一边和干部谈,对个别思想顾虑较深的干部,他反复谈耐心谈,谈话最多的达6次以上。北塔区组织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也不分节假日和干部交心通气,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解惑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谈心谈话达400人次。
  
  把民意听足 设立了8个征求意见箱
  
  “消超”工作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北塔区把倾听干部心声、了解干部困难,作为刚性执行政策的前提和基础。
  
  北塔区一方面逐人逐岗严格核对“干部名册、职数核定表”,全面、准确地掌握了全区超配干部的情况,为制定消化方案提供依据。另一方面,通过个别访谈、集体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干部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大家存在的困难和疑问,并设立了8个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400余份。一位在乡镇工作多年的“改非”干部说:“区里这次消化超配干部,充分征求了我本人意见,听取了我个人的困难和要求,并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尽量满足了我的合理诉求,我支持这次充满人情味的'消超'工作,坚决服从组织对干部的宏观调整。”
  
  双管齐下 把心结解开
  
  心结不解,心气难顺,工作就会推而不动。北塔区采取“引导心态”“实招解忧”双管齐下的办法着力解开干部心结,效果明显。
  
  该区在全区干部特别是超职数配备的干部中,积极开展“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心态教育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干部听巡回演讲报告团事迹报告、开展正确为政心态大讨论、撰写心态教育心得等方式,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进退留转观,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职数意识。
  
  心态教育带来超脱新风,“消超工作是针对我个人的”“消超干部是累赘”等思想误区得到澄清,心里纠结得以解开;“支持服从‘消超’安排就是奉献”“我服从我光荣”成为全区“消超”干部的主流心态。同时,北塔区把消超工作与机构改革、乡镇区划调整人员分流安置统筹考虑,把上级关于“消超”的工作要求与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与调优和配强乡镇和区直单位领导班子相结合,并注重保证消超干部的合理待遇,提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做到人岗相宜,人尽其才,促进发展。在此次“消超”过程中,北塔区8名超配的科级非领导干部转任到相应职务层次的领导干部岗位,57名年纪较大的科级领导干部通过退出现任职务或解决待遇转为享受相应职级待遇,17名科级干部提前退休为“消超”腾出岗位,28名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过去因职数限制不能到合适岗位的干部走上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全区未发生一例因“消超”工作引发的上访事件。
  
  在这次改革中,北塔区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等五家机构合五为一,区农业局原局长李晓满和区林业局原局长马万里分别改任合并后的农林水利局副局长,但他们依然像拼命三郎一样热情服务“三农”工作。状元洲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郑小兰在组织征求意见时,坦荡地表示:“我充分理解组织的难处,让能力更强、经验更丰富的同志担任书记吧,我改任主任,一定当好新书记的搭档。众多的“消超”干部,把工作岗位的调整和变动,看作人生新的起点,以退为进,退而不闲,诠释了“人生进退皆精彩”的真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