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6部新型城镇化标准设计图集 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康晓乔 2016-04-08 09: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为了治疗“城市病”,让工程建设领域不再贪大、媚洋、求怪、粗放,昨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型城镇化标准设计图集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包含装配式住宅、海绵城市、城市道路、城市综合管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城市标识的六部湖南新型城镇化标准设计图集即日正式免费发行,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技术支撑,填补了国内空白。

  记者了解到,2015年湖南省住建厅启动了湖南省新型城镇化标准设计图集体系建设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满足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标准设计图集体系。

  省住建厅副厅长姚英杰介绍,此次标准设计图集里,有不少亮点。首先是绿色理念和工业化理念,摒弃了天然石材、现场浇砌、手工作业等落后做法,采用工厂预制、现场拼装施工方法,推行预制构件生产工业化,施工作业机械化图集利用BIM技术建立三维建筑信息模型,使图集里的整体构造、技术设施具有可视化等特点,开创了国内图集编制的先河。

  在图集里,你还可以见到具体的方案。比如城市道路系列标识采用共用杆柱设计,将标识与路灯、交通信号灯、通讯监控集中于同一杆柱,合理设计路灯的间距和高度,有效降低造价;农村不再由“土大师”建房,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李凤武介绍,采用装配式住宅,让房屋摆脱“徒有其表、结构不合理、抗震性差”的劣势,实现农村建房标准化、系列化和快捷化。据悉,省住建厅今年将增加编制农村污水处理、电动充电装置等标准设计图集。启动市容环境、排水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供水设施、公园绿地、燃气设施6个重点领域标准设计图集编制计划,并完成技术论证和立项审查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