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潜入财务QQ群 冒充老板骗走145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王思鸽 编辑:康晓乔 2016-04-08 09: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诈骗嫌疑人潜入财务行业QQ群,发送“木马”文件,偷偷盗取财务人员QQ号,分析、复制老板QQ头像、签名,再向财务人员进行诈骗。近日,长沙两名财务人员被“老板”骗走145万元。今年以来,长沙已发生类似诈骗案件100余起。昨日,长沙市公安局发布防骗预警,提醒财务人员转账时要“多留个心眼”。

  骗局:“老总”在QQ上要求转账

  “雷经理,公司现在账户上还有多少可用资金?”3月23日,长沙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雷先生收到公司“朱总”发来的QQ消息,雷先生如实告知了公司资金情况。很快,“朱总”又通过QQ发来信息:“我在外面谈了一笔业务,你马上汇65万元过来。”雷某毫不犹豫地安排出纳员将65万元汇入“朱总”提供的账户,等他电话联系朱总报告汇款情况时,朱总却说并未让他汇款。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无独有偶,4月5日雨花区某公司财务人员黄某也因疏忽大意,被人利用QQ冒充公司老总骗走80万元。目前,警方已对这两起案件介入调查。

  分析:嫌犯群发木马,专“黑”财务QQ

  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发生诈骗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400余万元,均是犯罪嫌疑人通过QQ冒充老板,以公司业务往来急需用钱为由,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账户汇款。

  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家介绍,不法分子上网找到财务人员QQ群,然后将“木马”程序植入广告,发送到群里或单个的财务人员。财务人员一旦点击,木马程序会自动窃取QQ密码。

  深夜,犯罪嫌疑人登录QQ,对其QQ好友职业角色、对话语气语境等进行分析,找出老总的QQ。然后,他们会将老总QQ号删除,加入与老总相同头像、网名、资料的QQ为好友。实际上,在他们作案时,受害人QQ上闪动的“老总”早已易人。

  提醒:转账前一定要电话核实

  民警提醒,当前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不要轻易点击、下载陌生人发送的文件或链接,和他人聊天涉及财物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警方特别提醒,通过QQ等即时通讯工具接到要求转账的信息后,要当面或通过电话核实对方身份。如果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并积极提供有关证据,协助警方破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