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顺利 涉农资金整合实现“小钱大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胡弋 2016-04-08 21: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江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内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林成网,到处散发着现代农业气息。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考察平江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

  红网岳阳4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今天下午,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改革会议在湖南平江县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13个试点县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及成效,明确了2016年重点推进工作。20个试点县(市、区)与湖南省水利与农田建设委员会在会上递交了2016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责任状。
  
  上午,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率领与会人员考察了平江县两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
  
  2015年4月21日起,湖南省正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通过近一年的改革探索,13个试点县市综合改革工作阶段性成效明显,实现了建设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的统一、资金统筹以及项目集中管理。其中,平江县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技术要求低的项目探索性地采取了“四自两会三公开”建管模式,农民参与积极性高,工程质量高,建设成本大大降低。
  
  规划中,到2020年,湖南全省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3316万亩,建成区域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然而,按照湖南省发改委的初步测算,全省每年至少还有20个亿的资金缺口。
  
  为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缺口问题,2015年12月,财政部、国家发改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的意见》,湖南省成为全国批准的唯一一个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整合涉农资金的试点省。
  
  平江县在项目资金整合上变“散”为“集”,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一手抓资金的大整合,进行开源;一手抓资金的节流,调动农民自己筹劳筹资,节约资金。目前,平江县已整合资金8754万元。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湖南将在13个省直管县市试点基础上,将益阳市整体和湘西州永顺县纳入试点范围,试点县(市、区)将扩大到20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