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成5个候鸟守护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汤洁 彭平波 编辑:刘飞越 2016-04-09 09: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首个黑鹳守护站去年引来78只黑鹳越冬

  湖南日报4月8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汤洁 彭平波)“全省已建成5个候鸟守护站,其中,位于西洞庭湖的我国首个黑鹳守护站去年引来78只黑鹳越冬,创下洞庭湖乃至东亚越冬候鸟迁徙路线上黑鹳一次性记录的历史新高。”在4月7日举行的第五届湖南省护鸟营项目暨第35届“爱鸟周”活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仪式上,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何建军向记者介绍。

  护鸟营是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2012年发起的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候鸟的一个项目。志愿者在湖南候鸟主要迁徙通道和栖息地,通过宣传、调研、巡护、监督、暗访、观鸟等方式,开展保护候鸟安全迁徙行动。目前全省已有20多个环保队伍加入行动网络,20多支高校队伍参加护鸟行动。2015年来,西洞庭湖“黑鹳守护站”、蓝山“湘江源候鸟守护站”、“新邵候鸟守护站”、南洞庭湖“白鹤守护站”,东洞庭湖“天鹅守护站”等5个守护站相继建成。

  曾经的打鸟重灾区,现在已大为改观。在西洞庭湖黑鹳守护站,工作人员日守枯洲、夜宿河滩,有效阻止了人为活动对半边湖越冬候鸟栖息地的干扰。在新邵县的“千年鸟道”上,去年未发现一起多人打鸟事件。

  这次活动由省林业厅、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省佛慈基金会、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汉寿县政府联合主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