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冒”久治不愈 高度警惕过敏性鼻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胡芳 2016-04-10 09:0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周蓉荣

  指导专家 李云秋 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喉咽喉学会鼻科分会委员,湖南省中西结合变态反应学会青年副主委,擅长鼻炎、鼻窦炎内镜微创手术,鼻、眼相关疾病的内镜微创外科治疗,主攻鼻颅底良(恶)性肿瘤、脑脊液鼻漏、垂体瘤内镜手术治疗及头颈肿瘤的诊断和治疗。

  昨日是“世界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鼻子从预防做起”。春季天气多变,忽冷忽热,是感冒的高发期,可不少人出现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吃了感冒药却总不见好。专家提醒,四五月花粉、尘螨等过敏原暴增,是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如果感冒老不好,警惕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据悉,鼻炎是一种高发生率的疾病,有统计表明,在大城市中,平均每10个人里面就有1个是鼻炎患者。目前,全球患鼻炎的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患者年龄趋向低龄化。

  案例

  “感冒”久治不愈,原来是鼻炎在作祟

  眼下春暖花开,正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两个星期前,李女士带着女儿京京(化名)去看油菜花,玩得不亦乐乎。尽兴而回的母女俩,到家后略显疲惫,随后长沙又下了几天雨,京京突然打起了喷嚏。“刚开始我以为是天气忽冷忽热导致的感冒,可是两周过去了,京京也吃了药,但不见好转。”李女士说,“除了打喷嚏,京京还流起了鼻涕,又有鼻塞、咳嗽。”“感冒”总是治不好,李女士只好带京京来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就诊。儿科医生仔细询问了病情后,建议京京去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李女士不解地问:“小孩感冒为什么要去看耳鼻喉科呢?”

  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李云秋提醒:“最近很多这样转诊过来的病人,大部分都以为自己是感冒。有些人明明是过敏性鼻炎,却当感冒治疗一两个月,随便吃些治感冒的药,这样不仅费时费钱,还延误病情。一旦出现连续性打喷嚏、流清鼻涕和鼻堵塞这3个典型症状时,要高度警惕是过敏性鼻炎。”

  释疑

  掌握4个要点,区分感冒和鼻炎

  由于过敏性鼻炎主要是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堵塞这3大症状,有时伴有刺激性干咳,所以和感冒难以区别。李云秋介绍,辨别感冒和鼻炎可以从以下4个要点来区分:

  一、打喷嚏: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的人甚至会一天打30个以上的喷嚏。

  二、流清鼻涕:从感冒伴随的症状来看,流清水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并不会很多。而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

  三、鼻堵塞:感冒时,鼻子最主要的症状是长时间的鼻塞,不是鼻痒。不过,如果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不仅会出现鼻塞,鼻腔与咽喉部位还会非常痒。鼻痒严重的患者还会伴有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出现嗅觉减退。

  四、其他症状:在感冒的同时,一定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性鼻炎由于是人鼻黏膜对某种物质产生的免疫变态反应,因此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纠错

  过敏性鼻炎是小病,也治不好,

  因此不用治?错

  李女士知道京京得的是过敏性鼻炎时,竟说:“这个病我知道,年年春秋就犯病,不过不用治,因为它既不是大病,也治不好。”

  李云秋立即对李女士的说法进行纠错:“这就是现在大部分人的误区,认为鼻炎既不是大病也治不好,因此不治没关系,这是贻误病情、大错特错的做法。”

  他介绍,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哮喘的发病率比一般人高10倍。鼻炎可能会引发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疾病,引起听力下降;并且会影响睡眠,阻碍发育,使记忆力降低,继而影响学习、工作效率。经过脱敏治疗后,鼻炎是可以长期控制、治愈的。

  预防

  尽量减少与粉尘、尘螨、花粉等过敏源的接触

  应该如何在这个季节尽量避免此类病症呢?李云秋介绍:“首先应远离过敏源,包括粉尘、尘螨、花粉等。对花粉过敏的人,尽量在花粉播散高峰期时关好门窗,减少外出,在野外工作时戴上防尘面罩。在家要注意清洗被子、空调,尽量不养宠物不用地毯。除此之外,少吃或者不吃寒凉生冷等刺激性食物,包括鱼、虾、蟹类等海产食物。平时注意多吃补益肺气的食物,可以经常进行温冷交替浴,采用正确的擦鼻方法,都是日常护理中需要注意的。”

  李云秋同时提醒:“如果对自身过敏物质不能确定,可以通过抽血测试或者皮肤划痕试验检测过敏源。对于已经接触过敏源并出现临床症状的患者,建议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门诊就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