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老人1000多元现金藏电饭煲 热饭时想起已烧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编辑:周芬 2016-04-11 10: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部分被烧焦的钱

这是部分被烧焦的钱

  为兑换残损币,他到村里开了一张“钱币被烧焦情况属实”的证明

  最终,他从银行兑回了外观能够辨认得出模样的960元现金

  红网湘潭站4月11日讯(湘潭晚报 文/图 记者 王超)家住湘潭县中路铺镇石狮村的刘大爷,因为担心钱被偷,于是把十余张百元大钞藏到了电饭煲的内胆下。几天前,正在家中热饭的刘大爷突然闻到一股烧焦味,等他揭开电饭煲锅盖时,放在电饭煲内胆下面的一沓钱已被烧得焦黑。

  4月10日,经过近一个星期的奔波交涉,刘大爷总算拿着村委会开具的证明,兑回了部分现金。

  把钱放入电饭煲

  在发生“烧钱”事件之前,刘大爷对银行,甚至是去银行存钱,都一窍不通。

  刘大爷告诉记者,家中除儿子掌管的部分家产外,所有财物他都选择自行保管。之所以这样做,并非完全是他封建迷信,而是受文化水平所限,对于银行要求的那些填单手续,他有些应付不过来;二来,在他眼中,把自家的钱交给陌生人保管,总觉得不太踏实。

  这个月初,刘大爷新到一笔收入。为稳妥起见,他思前想后,决定把这1000多元现金“存”进电饭煲的内胆下面。

  “我想着农村里走动的人多,相比衣柜、茶罐,它(电饭煲)相对保险一点。”本以为是明智之举,哪想才过几天,刘大爷就因为这个决定,遭了不少麻烦。

  上千现金被烧焦

  4月5日中午,刘大爷干活回来走进厨房,将电饭煲插上电源准备热饭。令他没想到的是,平时至少要热上10分钟的饭,当天插上电源还不到2分钟,电饭煲里就传来了烧焦的味道。

  “开始我以为是饭烧糊了,结果打开盖子一看,发现是钱被烧了!”刘大爷说,直到这时,他才记起几天前自己曾放过一笔钱在电饭煲的内胆下。小心取出被烧得焦黑的残币后,刘大爷彻夜未眠。 第二天大清早,他就把在县城做事的儿子喊了回去。

  刘大爷的儿子决定,先带残损缺纸币的照片到镇上的银行问问,然后再决定其他事宜。

  在银行,刘家人获得明确回复,“可兑换部分被烧毁的纸币”,但兑换前,当事人须开具一张证明,证明手中的这笔钱确系电饭煲烧焦。

  “烧了就烧了啊,我怎么去证明它确实是被烧了呢?”一头雾水的刘大爷,只好先后找到其所在的组、村委会负责人,请求开具一张“钱币被烧焦情况属实”的证明。

  好在一切还算顺利。最终,刘大爷带着村委会开具的证明,从银行兑回了外观能够辨认得出模样的960元现金。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根据相关规定,残缺钱币的兑换须由当地村委会开具证明,银行才能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残损币兑换标准予以兑换。

  而对于刘大爷剩下的那笔残缺币,则需要他本人带着纸币前往中国人民银行做进一步鉴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