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发食品生产“SC”证 企业告别“一企多证”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刘飞越 2016-04-11 14: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李赤群(右)将全省第一张“SC”证(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颁发给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董事长胡建文,标志湖南正式启用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

  湖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李赤群(右)将全省第一张“SC”证(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颁发给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董事长胡建文,标志湖南正式启用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

新版“SC”食品生产许可与原“QS”食品生产许可相比,证书上新增了企业的社会信用代码、日常监督管理机构、日常监督管理人员、签发人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

  新版“SC”食品生产许可与原“QS”食品生产许可相比,证书上新增了企业的社会信用代码、日常监督管理机构、日常监督管理人员、签发人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

  红网长沙4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通讯员 王曲波 庞小姣)4月11日,湖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李赤群将全省第一张“SC”证(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颁发给郴州舜华鱼业有限责任公司,标志湖南正式启用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旧版“QS”证在有效期届满前继续有效。
  
  生产多类别食品企业告别“一企多证”时代
  
  与颁发旧版“QS”证相比,新版“SC”证的许可做了重大调整,旧版“QS”证按食品品种许可发放,新版“SC”证调整为按照企业主体许可,即对每家符合条件的食品生产企业发放一张“SC”证,对生产多类别食品的则在生产许可证副本中予以注明,这样企业无须再为不同的食品生产单元逐一办理生产许可。
  
  新版“SC”食品生产许可与原“QS”食品生产许可相比,证书上新增了企业的社会信用代码、日常监督管理机构、日常监督管理人员、签发人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在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监管部门、监管责任人的责任,体现了企业、社会和政府共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的目标。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在证书上还添加了二维码,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查询企业证书的正副本。
  
  “许可颁发新版‘SC’证的最大特点是,对生产多类食品的企业实行‘一企一证’,从此告别了旧版‘QS’证‘一企多证’时代。”李赤群介绍,这是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实施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对食品生产许可实施的重大改革举措,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助于促进食品产业快速发展。
  
  “SC”证带来利好同时强化企业责任
  
  许可颁发新版“SC”证意味着调整了现场核查内容。对获证企业在许可食品类别范围内增加生产新的食品品种,无需再次进行许可现场核查;对申请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在产品注册时经过现场核查的,可以不再进行现场核查;对企业在申请延续或者变更时,申请人声明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也可以不再进行现场核查。
  
  另一方面,调整了许可审批权限。除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原则上由省级食药监部门组织生产许可审查外,其他食品的生产许可审批权限,可由省级食药监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办法和目录下放到市、县级食药监部门。
  
  对食品生产企业而言,许可颁发新版“SC”证还有五个方面的利好。一是取消与许可事项没有直接关系的前置审批材料核查;二是取消许可检验机构指定,申请人可自行检验或者委托有资质的食品检验机构对其产品进行检验,食药监部门在现场核查时,按要求核查其试制食品检验合格报告;三是取消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收费;四是取消委托加工备案;五是取消企业年检和年度报告制度。
  
  与此同时,对食品生产企业的法律责任也更加明晰,许可申请人隐瞒或提供虚假材料,警告后1年不得再次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被许可人以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生产许可,则撤销许可,处1-3万元罚款并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被吊销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生产者及法定代表人、直接负责人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董事长胡建文介绍,以前公司有包括涉及卤肉、鱼类等6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申请和审核的时候很是麻烦,如今变成一张“SC”证,简化了程序,体现了改革的力度。同时“SC”是生产两个字的首字母,这也意味着,企业在生产上负有更大的安全责任了。
  
  标有“QS”标志的食品会慢慢退出市场
  
  持有旧版生产许可证(“QS”证)的生产者需要变更或者延续许可,应当向原发证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符合要求的,一律换发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持有多张旧版生产许可证的,按照“一企一证”的原则,可以一并申请,换发一张新证。换发新证后,持有的原许可证予以注销,新证书副本上一一标注原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
  
  这里需要提醒广大消费者,今后两年,市场上带有“QS”标志老包装的食品和标有新的食品生产许可编号“SC”的食品会同时存在,带有“QS”标志的食品不会从市场上立刻消失,而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退出市场。
  
  湖南各级食药监部门将建立完善食品生产许可档案,加强对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对食品生产许可审查人员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注册、统一发证、统一管理,同时积极推进网络申请、受理、审批、发证,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源头监管,确保生产环节食品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