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张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颁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曲波 庞小姣 编辑:胡芳 2016-04-12 09:1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王曲波 庞小姣) 今日上午,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郴州舜华鱼业有限责任公司颁发了我省第一张“SC”证(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标志着对生产多类食品的企业实行“一企一证”。据悉,食品生产企业旧版“QS”证在有效期届满前仍然有效。

  新证取消了“QS”标识

  对公众来说最直观的变化是,食品包装袋上印制的“QS”标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将被“SC”(食品生产许可证)替代。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介绍,“QS”体现的是由政府部门担保的食品安全,“SC”则体现了食品生产企业在保证食品安全方面的主体地位,而监管部门则从单纯发证变成了事前事中事后的持续监管。

  上午,记者扫描了首张新证上的二维码,跳转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页面,除了有新证表面就写着的正本信息,还包括证上看不到的副本和附页信息,例如品种明细、外设仓库地址等。此外,新证编号也有了改变,由“QS+12位阿拉伯数字”,变成了“SC+14位阿拉伯数字”,食品“QS”标志也已取消。

  将实行“一企一证”制度

  新食品许可证的推行标志着我省食品生产企业“一企一证”制度全面实施,即对一家食品生产企业仅发放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

  李赤群表示,新版“SC”证的许可做了重大调整,旧版“QS”证按食品品种许可发放,新版“SC”证调整为按照企业主体许可,即对每家符合条件的食品生产企业发放一张“SC”证;对生产多类别食品的,则在生产许可证副本中予以注明,企业无需再为不同的食品生产单元逐一办理生产许可。

  这里需要提醒广大消费者,今后两年,市场上带有“QS”标志老包装的食品和标有新的食品生产许可编号“SC”的食品会同时存在,带有“QS”标志的食品不会从市场上立刻消失,而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退出市场。 

  换证

  审批缩短至20个工作日

  省食药监局表示,截止到目前,除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原则上由省级食药监部门组织生产许可审查外,其余食品的生产许可审批权限可以下放到市、县级食品生产监管部门。

  持有旧版生产许可证(“QS”证)的生产者需要变更或者延续许可,应当向原发证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符合要求的,一律换发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持有多张旧版生产许可证的,按照“一企一证”的原则,可以一并申请,换发一张新证。食品生产监管部门在接受企业生产许可包括换证申请、实施生产许可审查、发证产品检验审查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SC”证行政审批时限将由以往的6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食品生产者申报后,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很快就能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