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明德华兴如何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王娉娉 2016-04-13 10: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明德华兴中学校篮球队曾荣获“李宁杯”初中男子篮球联赛全国总冠军。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波 摄

明德华兴中学校篮球队曾荣获“李宁杯”初中男子篮球联赛全国总冠军。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波 摄

晚自习时,学生或仔细预习课本,或通过平板电脑学习微课。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雄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在这里,课堂不再是老师教学生的单向输出,而是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激起学习需要,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在这里,老师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走向成功;在这里,“智慧德育”展示了一种有温度的教育……

  如果你有机会走进明德中学的初中部——明德华兴中学,当你推开华兴会旧址的红色大门,也许,你就已经开启了一段美妙的旅行,一种别样的成长体验在你的生命中将打下深深的烙印,且不可复制。

  培养社会责任

  让孩子成为未来的主人

  4月1日,纪念黄兴逝世100周年爱国主义讲座在明德华兴中学举行,明德华兴师生和海内外嘉宾一起缅怀这位100多年前曾在明德学堂执教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明德教师黄兴先生当年曾经以明德学堂为阵地,成立华兴会,在师生中广泛宣传革命思想,策划武装起义,最终推翻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践行了他革命救国的担当诺言。过去百年,明德学堂坚苦真诚的校训、磨血育人的精神,哺育着一代又一代明德师生,“具有社会责任和担当”流淌在一代一代明德师生的血脉里。明德学堂培养了灿若晨星的卓越先贤,影响和改变着中国历史的命运;博得了“辛亥革命策源地”、“北有南开,南有明德”和“湖湘气韵,半出明德”等文化盛名。在明德这块热土上,曾经涌现过任弼时、周小舟等政界要人;苏曼殊、钱无咎、刘永济、吴芳吉、辛树帜等学界大师。

  如今,明德华兴中学在校内恢复了华兴会旧址纪念馆。每一名明德华兴的初一新生都在这里上开学第一课。“在这里进行第一课,是让每一位学子以革命先辈黄兴为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学生的精神品格, 让他们学会对自己对社会负责。”明德华兴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朱双华如是说。学校办学以来,一直在探索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教育。“我认为,教育者要引导学生做未来的主人,明白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感受社会的期盼、民族的重任。”

  在长沙县江背镇,88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陈志中老人周围围绕着一群明德华兴学生,他们忙着为老人抹桌子、运木柴、填土,干得那么的开心和快乐,当问及他们为什么愿意这样,“只为老兵爷爷是值得尊敬的人”。这是明德华兴爱兵班开展的看望抗战老兵的一幕。元宵节,明德华兴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养老院为老人包汤圆,1413班学生王敏之还半跪身子,为社区孤寡老人喂元宵。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90周年之际,明德华兴中学道德讲堂内,被誉为“爱国主义播种机”的国防科大徐佐林教授正在为全校学生举行 “牢记历史、拥抱未来”的专题讲座。他引用习近平主席对中国过去、现在的评价串讲历史,把学生们的思绪拉回了那战火纷飞的民族危亡时刻。南京大屠杀、细菌战等一系列惨案的耻辱,激起了全体同学的民族责任感。高铁出口世界各国、神州飞船不断升空、抗战大阅兵胜利举行等一系列的成就,激发了全体同学的民族自豪感。

  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很多。学校成立各类社团,通过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农村、部队、戒毒所、养老院、特殊学校,组织爱心义卖、湘江护绿、禁毒宣传等活动,让学生多方位接触社会,让孩子们关注社会,不断增强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   

  崇尚科学精神 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晚上七时多,漫步在古香古色的明德华兴中学校园里,细心的你可能会被1514班的孩子吸引,他们分组而坐,根据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或仔细预习课本,或通过平板电脑学习微课,在每天晚自习前下发的学习任务单的指引下,他们开展自主学习,完成相关任务。

  1514班邓一晴同学经过半年翻转课堂、自主学习的训练,深刻体会到了学习方式的转变,最大的感受便是:“学习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班级的学生都感到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学习任务也轻松许多,知识也掌握得比以前牢固,学习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一个学校发展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的教学模式。正是因为明德前辈们勇于奋斗、勇于创新,在这块古朴的土地上,曾经涌现过17位院士 ,出现了全国罕见的“明德院士群落”现象。明德华兴中学继往开来,短短四年,锐意探索,先后推行了“三生课堂”、“互联网+三生课堂”、“信息化教学背景下翻转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等教学模式的尝试。在“三生课堂”理念的指导下,明德华兴中学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学习模式,进行信息化教学、翻转课堂和小组合作探究式教学改革。在课前,在教师的系统指导下,通过阅读课本、完成前置练习及应用微课资源对新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在课堂中,注重合作式、互动式和研讨式教学,将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进行知识的思考、讨论、应用和反思,从而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索、自主学习,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让孩子们的科学素养进一步提升。

  学校还积极推进课程改革,采取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兼顾模式。特别是校本课程极富特色,开设了30多门校本活动课,让学生学习摄影、烘焙、手工编织等兴趣课程,培养“全面发展,个性张扬”的学生。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2015年中考6A人数达到126人,毕业生合格率均为99.5%,处在长沙市城区公办学校前列;语文、英语口语和理化生实验插标测试A率100%。

  注重健康身心

  让孩子成为人生的主人

  “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全国最美中学生’张璐婷同学上台领奖。”主持人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张璐婷接过主持人手中的奖杯,热泪盈眶。张璐婷同学,现任明德华兴中学学生会主席,热情活泼的她德智体全面发展。作为长沙市唯一一名入选“全国最美中学生”的初中生代表,张璐婷同学阳光自信、全面发展,而这一切正得益于学校注重培养学生身心健康。

  明德华兴中学校长李启洪一贯强调,身心健康是孩子们走向社会的首要素养。学校特别注重体育活动,不仅抓好体育教学,还开展全民体育运动、阳光体育活动,提高全民体育运动能力,让孩子们身心健康,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奠基。学校不断加强对体育设施的投资建设,拥有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运动场地,设有跆拳道馆、健美操馆、击剑馆、体育健身馆、体质健康测试馆等场馆。学校成功入围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跆拳道分会和健美操分会会员单位,篮球、田径、跆拳道、健美操成为学校体育特色的“四朵金花”。2015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体育示范校”称号。

  篮球是学校的传统体育项目,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就有“泰安球王”之美誉,享誉全国。如今,学校成立湖南省青少年篮球俱乐部,组建了校级篮球队,编写篮球教材,在学生中普及推广篮球。这支校级篮球队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国内外知名,不仅在省内篮球比赛中独占鳌头,还在2013至2014年“李宁杯”中国初中男子篮球联赛斩获全国总冠军头衔,实现了建国以来湖南男子三大球全国总冠军零的突破,并远赴香港、台湾、俄罗斯等地参与各种国际交流赛。

  学校挂牌“湖南省田径管理中心后备人才培训基地”,成为湖南省唯一。800名学生表演的具有明德华兴特色的大课间活动,获评长沙市大课间比赛一等奖,体育中考成绩连续四年列全市第一。学校还取得机器人国际金牌、篮球全国冠军、健美操全国冠军、跆拳道全国金牌等成绩。

  学校不仅关注学生身体健康,更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明德华兴中学针对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即初一过渡期、初二青春期、初三梦想期,打造了学校“智慧德育”。在初一年级学校注重养成教育,制订《明德华兴学生手册》、《班级文明公约》,从小事抓起,倡导学生自主管理,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在初二年级,注重青春期教育,让学生懂得了“人的十二大智能”、“我们为什么要读书”等,让他们放下心底疑惑,明白读书的要义;在初三年级,注重激励教育,结合家长学校培训,指导家庭教育,帮助学生实现梦想。

  学校投资60余万元,建设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心理健康活动室,配备专职心理学教师,解决孩子们生命成长中的疑惑;组织系列拓展活动、心理团辅活动,提升孩子们的心理素质;聘请专家为孩子们作 心理讲座;注重青春期教育,学校开发了“我是女生”校本教材,教科室杨晓会副主任每学期都要为女生作有关女生的专题讲座,有效减轻了孩子们的心理压力。

  培养核心素养,关注终身发展,在学生生命的奠基教育中,明德华兴人着眼长远,以教育人的担当姿态,在基础教育蓝天续写百年明德的辉煌。我们期待他们更高更远更卓越的表现,也愿教育的春天里,这种力量能更好地繁衍滋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