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汪峰”回学校 相比长沙街头更喜欢教室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王娉娉 2016-04-13 10: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67841460484963390 (1).jpg

4月12日,株洲县朱亭镇中心学校,自我介绍后小军给老师和同学们唱了一首汪峰的《春天里》。 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红网株洲4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与其他同龄孩子不同,校园生活对于辍学两年的10岁小军来说,像个新鲜事物。

  4月12日,株洲县朱亭镇中心学校。扎堆在一群学生中,一下子还没认出这个小家伙来。喊了一声“小军”,他立马“噌”地冲了出来,额头上满是汗。

  “刚打完篮球,好玩。”他喘着气说。

  眼前的他换了个风格,剪了个利索的短发,穿了件灰色卫衣,让人一下子还没回过神来,他就是那个在长沙解放西路街头,戴着偶像同款眼镜酷炫演唱的“小汪峰”。

  这天,是他第一天正式回学校上课。他说,比起在长沙,“这里有篮球、有同学,更好玩”。

  这个10岁的孩子,终于回到了他该回的地方。

  课堂有,音乐也有

  自我介绍时他唱了首汪峰的歌

  上课铃打响,原本还在和同学闹腾的小军立马回到座位上,双手平放在课桌上,背挺得很直,等着上课。

  “上课!”

  当老师走上讲台,其他同学很自然地起立问好,小军却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刚站起来,准备说“老师好”时,他又慢了半拍,只好直接跟着坐下。

  这堂课是语文课,老师想先把新同学小军介绍给大家认识。这会儿,坐在中间最后一排的小军显得有些紧张,小声地说——

  “大家好,我叫叶建军。”

  说到这里,他有点词穷了。老师帮他打圆场提示,他又加了一句自我介绍,称自己来自石圳村。这时,老师提议让他给大家唱首歌,一开始他不太愿意,腼腆答应之后,慢慢地走上了讲台。

  小军给大家唱了首拿手曲目,汪峰的《春天里》。

  整个演唱过程,他有些拘谨,双手背在身后,全程靠在黑板上,完全不像之前在街头入戏演唱,还搭配“耍酷”动作的“小汪峰”范儿。

  唱到高音部分时,他扯着嗓子,还是破音了。这时的他,似乎也失去了原先的救场技能,坦诚地说了句“没有话筒唱不上去”。尽管如此,小军的演唱还是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大家拍手欢迎这位新同学。

  最喜欢上美术课,还有打篮球

  从人堆里把小军叫出来时,他的新衣服上有些灰尘,额头上满是汗。“刚打了两个小时的篮球。”一边擦着快要掉进眼睛里的汗珠,一边喘气说。

  小军说,自己喜欢打篮球,“操场很大,跟高年级的同学也打了,他们不会欺负我。”

  问到小军喜欢长沙还是这个学校时,他说“我想上课”。“学校里能打篮球,也可以上画画课、科学课,还有写毛笔字,这么多好玩的……”

  说到这里,小家伙调皮地又“跑题”了。“昨晚寄宿在学校,我打鼾把同学还吵醒了。”他兴奋地说道。

  小军说,最爱上美术课。这天的美术课,他画了一只猴子,还有“五颜六色的花”,“轻松,又好玩”。

  课间休息时,小军被同学邀约一起去操场上打乒乓球。一个个子比他高的男同学手搭在小军肩膀上,说愿意教他。

  小军拿着球拍,明显还不熟练。但他的“架势”却很足,身后跟着10多个同学的后援团。“告诉你咯,就是等乒乓球过来,在你这边台子上点一下,你再去接。”同学们纷纷告诉他。

  小军很干脆地点了点头。原以为他懂了,但当球打过来,他却扬起球拍,当羽毛球打出去了。但他还是很享受,仰着头,翘着嘴巴,努力接着球,就像他之前在街头演唱那般卖力。

  学校有音乐老师可以教他音乐

  小军入读的,是朱亭镇中心学校小学3年级。4月11日,学校给他做了一个测试,看他适合读几年级。最后发现,他的语文还可以,但是数学成绩偏差。

  “孩子很聪明、灵活,和同学相处也比较融洽,学校的环境也基本已经熟悉了。”朱亭镇中心学校附小校长罗嫣说。

  一天下来,罗嫣发现,小军的上课表现也不错,能遵守基本的课堂纪律,“但还是不太开朗,没有主动回答问题的情况”。

  跟同龄孩子比起来,小军也会显得“内敛一点”,想法比较成人化,跟他聊天,语气也有点“小大人”。

  学校安排了老师给小军补课。“毕竟他3年级就辍学了,所以要跟上班,是需要辅导的,而且他在社会上待了这么久,家庭情况也比较特殊,也将给他安排心理辅导。”罗嫣说。

  哪怕回到了课堂,小军的“梦想”依然不会断——“学校有音乐老师可以教小军音乐,平时也有演出机会,只要他有意愿,也希望他多锻炼。”罗嫣说。

  朱亭镇中心学校齐校长介绍,非常欢迎小军来学校读书,也会给小军贫困生最优惠的政策。“免除了他所有的费用,包括寄宿和伙食费,还安排了生活和学习用品。”

  从小学到初中,小军的学业,都可以在这所学校里完成。

  更好的未来

  学校、住处和父亲的治疗,都有了着落

  4月12日,小军的父亲叶平辉带着小女儿来到学校看望小军。再次见到他,这个40岁男人脸上终于挂上了笑容,主动和记者打了招呼。

  他说,看到小军在学校里和其他同学在一起很快乐地读书、玩耍,“觉得很欣慰。”“孩子应该回到学校,在一个快乐的学习(环境)中度过,我也跟他说好好读书,多学点知识,对他以后有用。”

  在得知小军在街头卖唱后,朱亭镇政府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叶平辉,并派工作人员在4月11日将父子3人接回了老家株洲县朱亭镇。

  4月12日下午,朱亭镇政府工会主席朱刚介绍,当地首先帮叶平辉父子解决了住房问题,“之前他们的房子倒塌了,(石圳)村安排了一个集中安置点,也会争取‘安居工程’指标尽快给他重新建房。”此外,也联系了教育部门,安排小军就读朱亭镇中心学校,小军的妹妹也入读幼儿园。

  针对叶平辉的身体情况,朱刚说,将会联系医疗部门给叶平辉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找出病因,尽力帮其恢复。也会根据政策帮助其争取低保指标,将他纳入精准扶贫帮扶对象,为叶平辉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等他恢复健康后,结合行业扶贫的政策,再根据他的个人情况,会帮助他重新就业。”

  对于当地政府的安排,以及很多好心人对他和孩子的帮助,叶平辉很感谢,“我打算安心在老家生活,带着孩子,等身体好了,就认真工作。”

  “还是需要慢慢适应吧,毕竟离开老家很久了,一直在外面生活,很压抑,现在一下子又变了个生活。”他说。不过他有信心把日子过好,“也会尽到做父亲的责任,把孩子照顾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