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学大儒《王闿运全集》出版项目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彭楚兵 编辑:王娉娉 2016-04-13 17: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和岳麓书社决定今年开始全面启动《王闿运全集》整理出版工作。图为于近日召开的《王闿运全集》出版研讨会。通讯员供图

岳麓书院和岳麓书社决定今年开始全面启动《王闿运全集》整理出版工作。图为于近日召开的《王闿运全集》出版研讨会。通讯员供图

王闿运

王闿运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彭楚兵)记者从岳麓书社获悉,为推进近代大儒王闿运研究,纪念王闿运逝世100周年,岳麓书院和岳麓书社决定今年开始全面启动《王闿运全集》的整理出版工作。
  
  王闿运(1833—1916),字壬秋、壬父,号湘绮,世称湘绮先生,湖南湘潭人,近代卓有盛名的经学大师和诗文大家。王闿运之学兼包九流而归于经学,崇奉“春秋公羊”之说,被誉为“经学大师”“湘学泰斗”。他的诗文时称天下第一,门生弟子遍布天下。王闿运早年入曾国藩幕府,撰有著名的《湘军志》。后长期从事教育活动,先后担任成都尊经书院主讲、长沙思贤讲舍主讲、衡州船山书院山长、江西大学堂总教习。民国初年,出任中华民国国史馆馆长兼参政之职。
  
  王闿运著述丰富,版本繁杂,之前其著述曾进行五次结集出版,最早为1907年刊行的《湘绮楼全集》,之后清光宣年间衡阳东州书社刊行《湘绮楼全书》、1917年和1923年王氏分别汇印《湘绮楼全书》和《湘绮楼全集》,最近的一次是岳麓书社1996年、1997年编辑出版的《湘绮楼诗文集》和《湘绮楼日记》。
  
  《王闿运全集》总主编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担任,主创人员聚集了岳麓书院、湖南大学、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湖南图书馆文献研究所等单位学者。
  
  朱汉民表示,编委会力争在两年内完成书稿,将采取经、史、子、集顺序编排王闿运著作目录,尽可能整理和点校各类著作,让读者更全面了解和研究近代大儒王闿运的思想。
  
  有专家认为,《王闿运全集》编辑出版是对湘学大儒王闿运的著作进行一次系统归纳与总结,必将促进王闿运思想的研究,在湖湘文化研究与传播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岳麓书社自创社以来就计划编辑出版王夫之、左宗棠、曾国藩、魏源、王闿运、王先谦等六大湖南人物的全集,现在前四人全集已先后出版。此次《王闿运全集》的整理与出版工作由岳麓书院和岳麓书社合作推进。
  
  附:
  
  征集佚稿
  
  岳麓书院、岳麓书社合作的大型出版项目《王闿运全集》,编辑工作已于日前全面启动。因湘绮先生是近代著名学者,交游甚广,著述宏富,我们虽然旁搜远绍,仍恐不免遗珠之憾。各界贤达如有湘绮先生未刊作品或者任何线索,请与我们联系。吉光片羽,弥足珍藏;潜德幽光,藉此弘扬。
  
  是所望于有缘有心之人,感铭无已!

岳麓书院  岳麓书社
  
2016.4.1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