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名湘绣精英研习非遗技艺 女“海归”成为“绣二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康晓乔 2016-04-14 09: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3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王佳棋)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湘绣鬅毛针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湖南工艺美术职院举行。培训班共有30名学员,都是从各省市工艺美术协会或大师推荐人才中遴选出的湘绣精英。其中一名学员刘雅,还是放弃高薪来研习湘绣的“海归”。

  1971年出生的刘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柳建新的女儿。她说,母亲65岁了,自己是不折不扣的“绣二代”。

  2003年,刘雅从英国萨里大学毕业。2008年,她毅然放弃了北京一家外资银行近30万元的年薪,回到家乡长沙,协助母亲投入到弘扬和传承湘绣技艺的工作中,坚持至今。她希望通过培训提升水平,与学员们一道传承创新湘绣技艺。

  “看到这么多的年轻学员,证明刺绣这种传统技艺仍有魅力。这正是非遗传承的希望所在。”在开班仪式上,湖南省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说,专门为刺绣针法而设立国家级培养项目尚属首例。此次培训,学校将组织刺绣大师、艺术专家教学团队开放式教学,促进鬅毛针与其他刺绣技艺融合传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