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韵沅陵 魅力茶乡——碣滩茶流传千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 笛 编辑:康晓乔 2016-04-14 10:41:01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强溪库区碣滩茶基地

  中共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右二)带领县直400名干部在官庄辰龙关种茶。

  郑佳 摄

  2015年碣滩茶荣获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

  二酉山

  辰州碣滩茶业产业园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沅陵县提供)

  张 笛

  北纬28°,一条神奇的纬度线,穿过世界优质绿茶黄金纬度产业带。以此为路径,沿沅水向西,便到达我国卷曲型高端绿茶碣滩茶的家乡——沅陵。

  沅陵出好茶,名为碣滩。2015年,一块来自米兰的奖牌让沅陵碣滩茶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其凭借过硬的品质,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

  今年,对于沅陵碣滩茶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等待多时,碣滩茶终于成为2016年茶祖节的主角。

  一年一度的中华茶祖节是所有茶人的盛会,将于今年4月20日在长沙神农茶都如期举行。盛会将至,春风已过,在沅陵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请跟随我们的脚步,走进武陵山脉,去那峡谷之众、沅水之清的人间仙境一探究竟。

  溯源:追寻无射山 音乐歌舞伴茶山

  沅陵,位于我省西北部,这里山高水长,有武陵雪峰之云岚飞霞,有沅江酉水之粼波荡漾。沅陵的自然山水,孕育了茶韵流香的沅陵碣滩茶,若谈及碣滩茶的历史,那更是一部绵延千年的传奇……

  在陆羽的《茶经》中有记载:“辰州溆浦县西北三百五十里无射山,云:‘蛮俗:当吉庆之时,亲族集会,歌舞于此山,山多茶树。’”

  无射山,地处“蛮界”,《茶经》中唯一提及的将茶与歌舞紧密联系的茶山。

  由此可见,无射山在唐代中叶茶风于全国兴起之前,就已经和茶文化产生非常深厚的渊源。但无射山究竟在何处,是否与沅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是陆羽留给后人一道待破解的难题。

  人们对传说中的无射山,一直没有停下寻找的脚步。2011年,湖南省茶叶专家组专程来到沅陵进行考察,随后又成立了“寻找无射山”课题研究小组。历经四年多的艰辛跋涉,2015年8月,湖南农大教授、中国茶叶学会顾问施兆鹏,湖北陆羽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茶叶博物馆技术顾问欧阳勋以及湖南师大教授、中国茶文化专家蔡镇楚等权威专家先后进行了论证,一致认为:《寻找无射山》课题组通过海量查阅和多地走访,以丰富翔实的历史、地理、民族、物产、气候、方言等第一手材料,做了大量的探索性研究,形成了学界可信的结论——陆羽《茶经》中的无射山,就是现在沅陵县二酉乡田坳村的枯蔎山。

  迟来的论断,为沅陵千年饮茶、种茶历史勾画出绝美的一笔。

  秦汉时期,驻扎五溪蛮的士军盛夏多疾,当地老百姓便敬献“祖传秘方五味汤”,被看做解暑良药的五味汤中最重要的成分就是茶叶;西晋,《荆州土地记》所记录的:“武陵七县通出茶,最好。”沅陵县即其中一县。

  至唐代,民间饮茶风盛行,沅陵茶叶由于质量上乘,被列为朝廷贡品。时人只知贡茶好,却不知贡茶背后还有段动人的爱情故事。

  相传一千三百多年前的盛唐时期,唐高宗第八子唐睿宗(李旦)被武则天贬至沅水上游胡家坪,流落至胡员外家当佣人,与胡员外之女胡凤姣产生了爱情。武则天退位后,唐睿宗登基做了皇帝,不久派官船到胡家坪接胡凤姣进京,官船顺沅水而东下,行至碣滩遇风而止,夜泊碣滩,胡凤姣闻得高山茶香,便索从引取。品尝到碣滩茶,顿觉香气馥郁,甘醇爽口,择其佳制带回长安。一次宴会上,唐睿宗赏赐品尝胡凤姣从家乡带回的上乘土产碣滩茶,众大臣和外国使臣饮后无不交口称赞。从此,碣滩被指令辟为茶园,官府派人督造监制,每年朝贡。随着文化的交流,碣滩茶流传到日本和印度。

  也正是在那个文人骚客辈出的年代,文豪们一时兴起借茶表君子之谊的风尚。

  相传,被贬至沅陵的王昌龄为感激好友李白赠诗慰藉之情,托人觅得上好的沅陵碣滩茶相赠于同样遭贬黜的李白。当时的碣滩茶早已成为朝廷贡茶,久负盛名,李白品尝后,顿觉愁思大解、清爽甘甜、回味良久。

  “形若碧云茸如霜,巧艺天工芽中藏。清汤绿叶醉人眼,越夜长留唇齿香。”碣滩茶形、色、香、味俱美,因此备受文人雅士推崇,自唐朝起,历经宋元明清,盛名不衰。

  但世事多变,历经频繁战乱后,新中国成立前夕,历史名茶碣滩茶随着经济的衰败、茶园的荒芜而一同没落。

  1972年9月,日本原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在一次谈话中,他曾向周恩来总理问到了碣滩茶。为恢复历史名茶,在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沅陵扩大了碣滩茶的生产。当年,沅陵县委、县政府组织下放知青3000多人,披星戴月,苦战山山岭岭,开辟了1000多亩荒山,植上茶树。1983年后,在省农业厅大力扶持下,生产碣滩茶被列入重点计划,先后拨给建设、科研、设备经费26万元。碣滩的15座山峰、18条沟谷已被万亩新式茶园覆盖,同时还提升了卷曲毛尖型碣滩茶制造工艺。

  现状:绿色金矿 碣滩茶造福沅陵

  “文韵沅陵,魅力茶乡”,久负盛名的沅陵碣滩茶在国内外名茶评比中,屡获殊荣。

  1984年,碣滩茶被评为“国际文化名茶”,载入《中国名茶录》。2010年,碣滩茶在中国(上海)国际世博会获茶类特别金奖。2011年,碣滩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于2014年取得碣滩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7月2日,沅陵县政府收到了一份来自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金骆驼)评选活动组委会的喜报,碣滩茶荣获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

  此外,沅陵县还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有机茶之乡”等荣誉称号。

  为什么碣滩茶会如此受到国人乃至世界爱茶人的追捧呢?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向我们道出了其中原委:

  青山绿水相伴,黄金纬线横穿,沅陵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沅陵森林覆盖率高达76.19%,境内五强溪、高滩、凤滩三座大中型水电站形成了独特的库区小气候,十分适宜发展生态有机茶;在这样的天然宝库里生长的茶树,茶叶品质极好,碣滩茶外形细紧绿润,香气馥郁高锐,汤色黄绿清透,滋味鲜醇甘爽,“碣滩茶”水浸出物高出国家标准12.8%,居全国绿茶类之首;好原料更有好工艺,为提高茶叶品质,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通过优选良种和鲜叶原料,优化工艺参数,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等措施,沅陵碣滩茶已形成一整套独特的制茶工艺;更重要的是,碣滩茶保健功效独特,根据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现,碣滩茶具有高锌、高锰、低铝、富硒微量元素特征,具有抗衰老、防癌、降三高的功效。

  都说“金山银山不如茶山”,沅陵人民挖到碣滩茶这个“绿色金矿”,还愁不能脱贫致富?

  3月2日,在沅陵召开的碣滩茶文化交流会上,沅陵茶叶办的专家们就热情向媒体记者介绍了近年沅陵茶产业的发展及为扶贫、富农所作的贡献。

  如今的沅陵,已成了茶人的舞台,茶的海洋。据介绍,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15万亩,其中有机茶园10万亩,茶叶生产企业120多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茶叶年产量1万吨,综合产值突破10多亿元。

  在官庄镇宁乡铺村的有机茶园,我们看到400亩的茶树郁郁葱葱格外吸引人。这片茶园的主人是腾长乐,2010年开始种植,因为茶,腾长乐摘掉了贫穷的帽子,2013年一年就创收十几万元,尝到甜头的他在2014年新添置了一套茶叶加工设备,对鲜叶进行一些精制的加工,创收达二十几万元。

  官庄镇黄壤村的周国忠为了种茶,卖掉了自己的金矿,投入140多万元建立茶园。“矿产资源是有限的,茶叶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金矿,是为子孙后代谋生、造福的健康产业。”在周国忠看来,茶叶这个“绿色黄金”更值得他去挖掘。

  在我们前往干发茶业有限公司茶园的路上,偶遇放工的茶农,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茶农竟是清一色的中壮年,面对我们的疑惑,省茶业协会副会长、县茶业协会会长、公司负责人张干发笑着解释:“这里早就不是空巢村了!茶园收入高的每亩每年能上万元,低一点的也有5000多元,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谁还愿意背井离乡呢。”

  在官庄镇太平铺村,座座新建的楼房在青山古树的衬托下格外美丽。太平铺村,从昔日有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今天全县富裕村,得益于刘辉成立的辉煌茶叶专业合作社。2015年,村民们拿到100多万元的工资和红利。

  碣滩茶,这座“绿色金矿”,让村民们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展望:再出高招 建设茶叶强县

  尽管沅陵茶产业发展势头猛劲,但整个茶产业在全省的位置还不是很靠前,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湖南绿茶看沅陵,黑茶看安化”,特别是省发改委、省农委关于打造大湘西茶产业品牌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据钦代寿介绍,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按照“生态有机、转型升级、富民强县”的总体思路,实行茶园现代化、加工清洁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系列化、产业融合化,提高茶叶综合加工能力,加大市场营销,完善利益机制,大力推进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高度融合,持续提升碣滩茶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把茶叶产业发展成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为沅陵茶产业绘制出宏伟蓝图。

  “要努力把沅陵建设成为中国茶文化旅游强县、中国茶产业10强县,力争到2020年,让全县茶叶总面积达20万亩,有机茶园达到10万亩,年产茶3万吨,实现产值50亿元。”钦代寿胸有成竹地说道。

  为集全县之力发展茶产业,钦代寿认为首先要统一思想,全县将以精准扶贫来统领茶产业发展,把茶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大力营造茶业态、茶文化、茶氛围,着力打响“碣滩茶”世界金奖品牌。

  由省茶业公司控股的湖南省辰州碣滩茶业有限公司是沅陵县第一家引进的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了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茶园基地先后通过美国、欧盟、日本有机认证。

  2014年,公司总投资1.4亿元,占地面积96.4亩的“辰州碣滩茶叶产业园”作为怀化市重点建设项目正式开建。建成后的产业园将集茶叶科研、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旅游观光及文化传播于一体。

  据悉,项目完工后,这个产业园将是湘西地区最大的茶产业园,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4亿元,创税收2000万元以上,带动5万农户种植茶园11.8万亩。

  随后,我们随公司负责人郭小春走进4月投产的1号楼,在全自动生产车间里,工人穿着统一的消毒工作服对机器做最后调试。

  “今后采摘的嫩芽,都将通过这些机器完成筛选、杀青、冷却、除黄、揉捻、烘干、均摊、炒制到包装的所有工序,实现全自动、无菌化。”

  3月4日上午,在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的湖南辰龙关碣滩茶庄园里,一片繁忙景象。“请大家注意,茶苗间距20厘米,交叉栽种,梅花形、菱形都可,泥土掩盖茶苗三分之一。”

  原来,沅陵县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和官庄镇当地群众共400余人参加了湖南辰龙关碣滩茶庄园的义务茶苗栽种活动。

  坐落于官庄镇的辰龙关谷径通幽、群峰叠嶂、云雾缭绕,有着“湘西锁钥”的美称,更有“天下第一关”的战事传奇,而湖南辰龙关碣滩茶庄园就选址于此。

  “千年茶树古朴而沉静,丹霞地貌巍峨向天,万亩茶园伴山绕水,落寞多年的茶马古道将重见天日……”看到湖南官庄干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干发为辰龙关碣滩茶庄园设计的蓝图,我们不由心生向往。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湖南辰龙关碣滩茶庄园,总占地面积14.1平方公里,整个庄园横跨官庄镇界亭驿村、牌楼边村及老街村周边。该庄园今年计划完成2000亩茶叶栽种,未来五年将达到1万亩,是沅陵县茶叶产业加工、生态旅游休闲、精准扶贫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性生态庄园。

  在繁忙的插苗队伍里,我们见到县委书记钦代寿、县长周重颜的身影,他们一边向茶农讨教着栽种茶苗的技巧,一边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栽下脱贫树,拔掉贫穷根,茶叶定能使我们脱贫”。

  都说“一县好山留住客,五溪秋水为君清”,如今的沅陵不仅留得住乡愁更是留得住乡人的好地方。

  春风一过,雨水润万物,茶农们开始了一年的忙碌,他们不再漂泊远方,终于在家乡的茶园就能实现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