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媒体代表团探访文创与媒体 湘驻台媒体人分享心得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康衡 滕海军 编辑:李艳华 2016-04-16 09: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台北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流动展区内目前放置着颠倒屋。

台北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流动展区内目前放置着颠倒屋。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到处可见的塑像“工人”和“渔夫”是对外宣传的重要标志。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到处可见的塑像“工人”和“渔妇”是对外宣传的重要标志。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用旧钢铁原料设计的钢铁元素艺术品。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用旧钢铁原料设计的钢铁元素艺术品。

  红网特派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康衡滕 海军 台湾报道
  
  4月9日-15日,湖南媒体代表团一行探访了台湾台北和高雄的文化创意产业,并与文创产业人员和湖南驻台媒体人共同研讨媒体作用,如何促进台湾文化创新产业发展。
  
  位于台北的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前身为台北酒厂,经过10余年的发展,园区目前集瑜伽馆、电影馆、酒吧、展览等多功能为一体,流动展区内目前放置着台湾第一栋实体颠倒屋。园区负责人介绍,在推广宣传中,请网络红人“到此一游”的方式最为“简单粗暴”,可以很快地聚集人气和粉丝。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从码头旧仓库旧址发展起来,结合码头废弃铁道旧物和旧钢铁原料在园区里实践了一系列钢铁元素设计。由铁道线连接着大義区、大勇区、蓬莱区三块区域,到处可见的塑像“工人”和“渔妇”是对外宣传的重要标志。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园区目前比较重视新媒体的利用,有专人负责。不少大陆自由行旅客都是通过网络得到消息而来。
  
  除了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和高雄驳2艺术特区,台北的松菸文创园区、台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都是比较著名的文创园区,目前台湾很多县市都发展了自己的文创产品。文创园区多建在旧厂房、旧仓库上,园区会与政府部门合作进行推广,与此同时,各个组织独立经营都有自己的宣传渠道。
  
  一些文创企业没有坐落在文创园区内,而选择了对外开放宣传更有力的区位。八艺文创旗下欧玛圣丝总裁黄郁文表示,媒体的宣传对于服务业影响较大,目前随着大陆游客的增多已经在筹划开通微信公众账号,利用新媒体实现落地宣传。
  
  时报国际广告业务副理刘思廷给出了专业观点。她表示,目前台湾文创产业发展对新媒体的利用越来越多。宣传推广的手法主要是通过facebook粉丝团、“病毒”影片和部落格几个部分。
  
  探访过程中,湖南卫视驻台北记者唐凯与大家分享台湾媒体与文创发展心得。唐凯认为,目前台湾文创发展的周边产品比较多,并且经常在文创园举办小型创意市集和电影宣传,值得借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