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造成用地闲置将进黑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萧欣 彭小云 编辑:刘飞越 2016-04-16 14:3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通讯员 萧欣 彭小云)超过土地使用合同规定的开工时间1年以上未开工、且未开工建设用地总面积已超过近5年年均供地量的市、县,将暂停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对因自身原因造成用地闲置的企业,要列入用地信用黑名单,在闲置土地未得到有效再利用前,不得再竞买新的土地……4月15日,全省去存量土地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省国土资源厅召开,会上公布了《湖南省去存量土地专项工作方案》,明确要通过专项行动,做到“新增闲置土地基本遏制、存量闲置地大幅减少”,将前5年批而未供土地降低至批准总面积的25%以内。

  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指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典型特征是量大面广,不少地方不同程度的存在低效使用、宽打宽用、批而未用等现象,整改处置任务十分艰巨。

  根据《方案》,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将前5年批而未供土地降低至批准总面积的25%以内,将前5年供地率提高至75%以上,实现对闲置土地的盘活再利用。

  对于超过约定动工时间满1年而实际未动工的、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1/3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15%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项目,认定为2014-2015年新产生的闲置土地。

  “针对闲置土地,各地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政府问题找政府,企业原因找企业。“陈仲伯说。

  “如果是政府原因造成存量土地、土地浪费现象较多,要督促政府发现原因及时改进;如果是企业原因,采取限期开工、收回土地、改变土地用途或收取闲置土地使用费等措施;如果是地方党委政府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没有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将采取年终绩效考核“扣分制”的方式来处理。“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说。

  省国土资源厅将按季度对供地率进行核查,对于前5年批而未供土地超过批准总面积25%的地方,予以警示、通报并约谈相关人员。

  延伸

  如何处置盘活存量土地

  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介绍,在闲置土地处置过程中,要根据批而未供和闲置的时间、原因,以及土地出让方式等,“一地一策”、“一企一议”,分类处置盘活存量土地。

  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清理整改不彻底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对思想不够重视、行动敷衍塞责、成果弄虚作假、验收无法通过的,将暂停受理建设用地预审、农转用及征收审批、土地整治复垦项目立项等工作,待整改到位通过验收后再恢复。

  会不会造成住宅大量增加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介绍,土地闲置现象比较严重的领域是工业用地。“专项行动各级政府在实施过程中会与房地产去库存行动相配合,不会造成住宅的大量增加,会控制土地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时序和速度。”他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