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组团赴嘉兴探访古镇文化保护利用“乌镇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王娉娉 2016-04-18 09: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乌镇讯(特派记者 舒薇)几个月前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座江南小镇聚集了全球政要和互联网精英,乌镇火了。从互联网大会到国际戏剧节,再到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枕水而居的乌镇从观光度假小镇华丽转身为国际文化小镇。4月14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率队赴嘉兴乌镇,就古镇文化保护利用进行考察学习交流。

  开发保护

  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在古镇相遇

  长长的青石路,幽幽的水巷,瘦瘦的摇橹船……这就是乌镇。如何既能保护千年古镇的原貌和韵味,又能把它开发成为旅游热点而可持续发展,是古镇保护与开发面临的难题。乌镇如何在众多江南水乡小镇中脱颖而出?

  据嘉兴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越强介绍,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强力推进古镇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依托挖掘水乡文化遗产资源,将乌镇打造成为新的城市文化品牌。

  “承接古镇文脉,保持古镇风貌,力求原汁原味!”交流座谈中,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介绍说,乌镇不仅完成了对大量历史建筑的修复与保护,更在留存历史文化原生态风貌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了修旧如故、管线地埋、地方传统文化挖掘、控制过度商业化等做法,在国内率先走出了历史街区文化保护再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乌镇东、西栅老街上,抬头不见电线电缆,低头难觅水管槽道。“我们地下埋有22种管道和线路,包括无线网络覆盖,完全可以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但在街面上又看不到现代生活的痕迹,这就是乌镇的保护模式。”陈向宏介绍,传承与创新是“乌镇模式”的要义,让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在古镇里相遇交融,成就了乌镇的独特魅力。

  文化创新

  从观光小镇到国际文化小镇

  正如乌镇的广告语: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在乌镇,不仅人在画中游,而且跟着文化走。考察中,大家发现,在这里不但能感受江南水乡的风貌,还可以体验到在大都市才能享受的文化艺术。

  “到乌镇去看戏!”如今,由孟京辉、赖声川、黄磊等人发起的乌镇国际戏剧节已成为中国当代剧坛最具影响力的戏剧盛宴,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从荷马史诗到元杂剧,从莎士比亚到莫里哀……数十个全球顶尖剧目演出在乌镇的十个剧场轮流上演。

  不仅如此,木心美术馆开馆,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展,“文化乌镇”成为乌镇转型发展的方向,实现了从观光小镇到国际文化小镇的华丽转身。据介绍,自首届乌镇戏剧节起,乌镇还推出了青年艺术家驻地以及乌镇戏剧孵化基地项目,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场地和资金。 

  连线长沙

  湘江边建设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

  事实上,在长沙湘江北段,也分布着靖港、乔口、新康、铜官、书堂等古镇,各镇相距均在10公里以内,统称为湘江古镇群。“到靖港寻古,到乔口吃鱼,到铜官玩陶,到新康看戏,到书堂览书”……近年来,长沙通过挖掘整理、保护开发修复,让这些文化遗存得以重生,逐步成为长沙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名片。

  如何借鉴“乌镇模式”,实施古镇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建设开发?“传承历史文化是古镇保护开发利用的灵魂和根本。”考察中,张湘涛表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要避免“千镇一面”,就要坚持文化为魂,对湘江古镇群进行深度挖潜、整合,保持古镇原有风貌,走出一条凸显文化特色的发展新路;要继续抓好湘江古镇群的文学艺术创作,借鉴乌镇经验,办好长沙新康戏曲节,将其打造成为“记得住乡愁、留得下脚步”的旅游知名目的地、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