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汝城归来不看“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林航竹 编辑:康晓乔 2016-04-18 09: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汝城已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全省首批迈进这个梯队的县城!”生机盎然的春天,这个消息如春风一般,迅速传遍了汝城的山山水水,让40万汝城人民心神振奋。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罗霄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县、革命老区县,论经济条件,汝城不算最好;讲硬件基础,也不是最优。然而凭什么拿到了“国家园林县城”的“金字招牌”,似乎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阳春三月,我们走进汝城,切身感受这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嬗变。

  1.

  生态立县 绿色崛起绘蓝图

  汝城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湘江、赣江、珠江水系流域贯穿全境,素有“鸡鸣三省,水注三江”之称。

  汝城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和理学文化的发源地,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县”和“中国古祠堂之乡”,相传人文始祖神农在当地耒山作耒耜,理学鼻祖周敦颐在此著就《爱莲说》、《太极图说》等千古名篇。

  在这块2400平方公里的红色热土上,既留下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印记,也养育了开国上将朱良才、李涛及宋裕和等开国功臣。

  汝城还是“中国温泉之乡”,热水镇温泉是华南地区流量最大、水温最高、水质最好、面积最广的天然热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县内森林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209万余亩,森林覆盖率73.69%。还保有原始次生林13万亩,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华南地区保存最好、物种最多的原始次生林,被赞誉为“南岭植物王国”。此前,该县已列入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

  “我们的优势在生态,发展在生态,希望也在生态,绿色崛起是必由之路。”聊起县里的发展,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条理清晰地说。

  然而,如何实现绿色崛起?县里主要领导通过调研后一致认为,作好生态文章,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园林县城”,就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我们了解到,从2009年起,汝城先后投入5亿元,深入推进绿化攻坚,并成功挺进了“省级园林县城”行列。

  “随着绿量的增加,绿化档次的提升,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尝到了甜头。”汝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告诉我们,近年以来,县里围绕“建设现代田园温泉城市,打造生态高地、理学圣地、养生福地”的发展定位,科学谋划“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

  为此,该县从园林绿化系列规划编修及制度建设入手,融入传统理学,确立了“一带两圈、六水十园”的城市生态体系,即打造浙水河风光带和县城外围生态圈、内环生态圈,综合治理九塘江、益道江、东泉水、津江、斗山水、官桥水,并建设濂溪、龙王庙等10大公园。

  “让县城走进公园,让公园拥抱县城!”汝城县提出,不搞重复建设,不搞豆腐渣工程,花最少的钱办最漂亮的事。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让人们享受满满的获得感。

  打造“国家园林县城”,在汝城一呼百应。

  2.

  立体推进 园林建设谱新篇

  “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务必一举成功!”县政府副处级干部、县“创建办”负责人刘晓青回忆道,面对群众的殷殷期盼,县里主要领导在动员大会上庄严承诺。

  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

  汝城县委、县政府把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组建了最强的领导小组,出台了最严厉的考核奖惩办法。

  为破解资金难题,近3年采取政府带动、全县动员、政策倾斜、市场运作等举措,共筹集2.33亿元。先后对县城公园游园、街道广场、小区庭院等进行绿化,立体推进“建绿、还绿、插绿、增绿、补绿、护绿”工程,园林建设掀开新篇章。

  在新城区,汝城以公园游园为重点,积极进行建绿。位于新行政中心后山的拙政公园,占地8.5万平方米,绿地达6.7万平方米,广种红豆杉、桂花、香樟等数十个当地树种。拙政公园景观美化亮化净化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成为展现本土历史民俗文化及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

  市民朱建华骄傲地告诉我们,像拙政这般漂亮的公园游园共有19个,全部免费对外开放。今日汝城,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500米内就有公园,300米内可见游园。

  在老城区,汝城实施“拆违增绿”行动,在主次干道沿线进行拆违、拆墙、退地,强力还绿。并筹资60亿元,对城区水、电、路、气、通信等市政工程进行提质改造,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走进老城区农商行家属区,只见一棵棵红豆杉、水杉健硕挺拔,樱花、桃花开得正欢,一群群蜜蜂闻香而来。社区负责人介绍,家属区拆掉数百米长的围墙后,原先狭窄的街道变得宽敞起来,院内“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景象一览无遗,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靓丽风景。

  对新建小区庭院,该县“见缝插绿”,积极引导开发商先做景观后建房,并对窗台、屋顶等进行立体绿化。目前,全县节约型绿地建设率达86.84%,有50家小区庭院成功创建省、市“园林式小区”。

  不仅如此,汝城还推行“绿荫行动”,加快城市林荫道路、公园广场林荫景观、林荫停车场等建设,进一步增绿。同时,以道路提质为手段,进行补绿,打造了汝城大道、神农大道、卢阳大道等26条道路绿化精品。

  在汝城采访,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群众参与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热情。全民共建、捐建、认建园林绿化蔚然成风,谭合平、何高华、龙腾公司、鼎天集团、三星矿业等个人和企业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

  曾经的矿老板谭合平,个人捐款100余万元支持生态建设。他说,植树就是植绿,造林就是造福,一座城市只有树立绿色观念,才能持续发展。

  建绿,更需护绿。园林绿化管理所负责人何志强说,他们制订了县城绿线专项规划,绿线就是底线,不容侵犯。他们还创新实行“数字汝城”,对绿地、古树名木、园林病虫害防治等实施精细化管护。

  “乱砍滥伐、损绿毁绿,我们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何志强介绍,这几年没有出现一起损绿毁绿案件。

  3年“创园”不寻常,汝城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共栽植乔木、灌木、花卉等2.5亿余株。目前,县城绿地面积326.7公顷,公园绿地面积73.63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39.05%、36.3%、10.37平方米,均超过国家园林县城标准。

  3.

  人在景中 千年古城焕新颜

  “路在林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千年古城焕新颜。”国家风景园林专家在汝城调研时,多次给予高度评价。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行走汝城,一步一景,赏心悦目。路是林荫路,园是绿色创意园,路园相通,整个县城就像一个9平方公里的“大观园”。

  横贯县城南北的汝城大道长15公里,隔离带和道路两旁的绿化宽达35米,是高层次、高标准的沥青路。一路走来,乔木、灌木、草皮、竹篱高低错落有致,红花绿叶层次分明,这样的林荫路让人赏心悦目。

  如同汝城大道这样的林荫路,目前共有13条,达到林荫标准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长达4.7万米。

  而且,该县充分利用城区多山多河少平地的地形特点,合理布局道路网格、道路绿化,打造“一路一品”特色。

  驱车行驶在林荫路下,暗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在每条林荫路突出一种主要花卉:九龙大道的乐昌含笑花、卢阳大道的碧桃、吉祥路的木槿、滨河路的红千层……

  更抢眼的是汝城的公园,古城与新景、生态与人文、绿化与艺术交相辉映,园林绿化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有机结合,构筑了自然山水与人文胜景。

  这些公园依山而建,“一山一主题”的创意非常吸睛。云头公园的杜英、烈士公园的桂花、濂溪广场的香樟、泰来公园的樱花……每座公园主打品种都不一样。

  在该县,历史文化与园林绿化的融合是多么贴切。濂溪公园理学鼻祖周敦颐的浮雕栩栩如生,仿佛向世人传授“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理论;神农园“神农作耒耜”等园林小品,诉说着中华农耕文明的久远;五行园精心设置的“太极图说”景观,让人感悟理学的博大精深……

  穿越县城老街,走近津江湘南起义旧址群、军旗广场,这个我党第一面军旗升起的地方,则是另外一番景象,红色文化与园林绿化和谐统一,还有交通广场骏马奔腾雕塑、汝城北理学鼻祖周敦颐石雕等园林造景,无疑是当代汝城文化与园林绿化结合的精品。

  古城绿了、美了,长居于此的汝城人民有着切身体会。市民肖勋雄告诉我们,城南钓鱼台原为选矿粗加工企业集聚地,历经多年生产加工,矿渣曾堆积成山,寸草不生。后来,县里对选矿企业实行整体搬迁,并建设了濂溪公园,与临江相对的濂溪书院翘首相望,现在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以前,县城一支烟的工夫就遛达完了,连个散步的地方都没有,街上行人稀稀疏疏。现在,一座座公园如雨后春笋,整个县城绿意葱茏,回家有种新的感觉。”肖勋雄说,人们改变了整天在家打牌的陋习,闲时到公园遛遛成为时尚。濂溪公园,只是汝城变绿、变美的一处缩影。

  龙王庙公园先前是一片沼泽地,随着城市骨架的拉伸,商用价值凸现,曾有开发商出资2亿元拿地。但为增绿于民,该县不为所动,将其开发成综合性公园,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步入占地11.7公顷的龙王庙公园,高大的牌坊、古香古色的祭台、照壁、亭台、楼阁,园内绿树成荫、水波荡漾,它的恢弘气势和美丽景色,让游客留恋不已。公园分静态观赏区、动态观赏区、公共展示区、文化娱乐区等,每天游客扎堆。

  龙王庙公园的兴建,周边的商品房随之走俏,价位也是水涨船高,由几年前的每平方米1000多元,涨至现在的3000多元,仍然相当火爆。

  以“创园”为引,汝城县城蜕变成崭新的“绿城”。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城乡环境齐头并进,绿地、公园、游园与城乡面貌相得益彰。“绿遍城乡、花开四季、碧水穿城”的田园美景,加上绝好的环境气候、厚重的文化底蕴,使该县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宝地。

  “青山绕屏障,玉带缠身旁。清晨薄雾罩轻纱,傍晚夕阳迎彩霞。”去年年底,国务院参事、国家风景园林专家刘秀晨来到汝城,看了县里的园林建设后,欣然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天下园林何其多,汝城归来不看“园”,美哉!

  本版图片由汝城县“三创办”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