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人都能当“戏老板” “合伙人”话剧来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欣 编辑:康晓乔 2016-04-19 09:46:0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晚,首部合伙人话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在湖南省话剧院排练厅彩排。黄启球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欣

  沿长沙东塘的曹家坡拐进一条小巷,湖南省话剧院的排练厅就躲在一扇小铁门后面。4月15日亮相的儿童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在这里“诞生”。

  《 爱丽丝梦游仙境》是首部按合伙人方式运作的话剧,有42位“股东”投资。戏还没出排练厅,5份订单就给 “股东”们吃了定心丸,以后每个季度还有分红。第二部《睡美人》,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合伙人”话剧长什么新模样?为什么要做这种新话剧?4月12日晚,湖南日报记者探班曹家坡。

  没有人“逼宫”了

  “这部戏没有人来‘逼宫’啦。”

  晚上7时30分,《爱丽丝梦游仙境》第一次彩排就要开始。还没来得及吃晚饭的毛剑锋在排练场边扒拉着盒饭,跟记者开起了玩笑。

  毛剑锋是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以往,戏都由院里投资,他得“抠”成本,剧组的人一见面就“逼”他:毛爹,快点批钱咯,要不没办法演咧。

  这回,院里先请一家会计事务所做一份《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成本核算和投资回报方案,再召开全员大会宣布,人人可以自愿投资,每股500元,最高不超过5股。股东们还投票选出五人委员会全权处理花钱、分红等重大事务。

  现在,剧组的人和他一样也是要操心柴米油盐的当家人,再也不来“逼”他了。

  每分钱都花出了效果

  合伙人之一,《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年轻导演许亮,早早就赶到了排练场。3月28日这个项目启动,现场登记交钱的就有42人。许亮在朋友圈里喜滋滋地宣布:“今天起我就是股东了。”

  东北小伙许亮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两年前,他看中了大有潜力的湖南话剧市场,从上海转战湖南。“合伙人”这种话剧运作方式上海早就有了,他没想到在湖南自己也这么快就当了股东。

  第一次担纲合伙人话剧的导演,许亮着实体会了“人人都当戏老板”所激发的创造力。股东们建了微信群,舞美、服装、营销等信息随时发布,群策群力。戏还在排练中,股东们就拉来了5份订单。以往舞美制作找外包成本高,这次只花了以往一半的钱,效果却一点也不差。

  “你看,这个大蘑菇底部加个铁三角,代替了以往的沙袋,美观又实用;树叶子贴上绿色光片而不是刷绿漆,既降低成本又增强光线感。每分钱都花出了效果。”许亮兴冲冲领着记者在舞台上转了一圈。

  晚8时,大幕拉开,一个小时里台上台下热烈互动,许亮和现场不少股东们对演出效果放了心:“投资翻两番应当没问题。”

  要“站着”挣钱

  早在2008年,毛剑锋就想搞这种合伙人式的项目制,但没有人敢接招,怕投的钱打了水漂。当时很多长沙市民尚不知话剧为何物。有的演员打车去看话剧,的士司机问:“话剧?跟唱花鼓戏差不多?”

  2012年,省话剧院转企改制断了“皇粮”,怎么活下去?4年时间里,省话剧院策划了长沙国际新锐话剧节等一系列培育市场与观众的大动作,硬是磨出了精品大戏、小剧场话剧、校园剧、儿童剧四大拳头产品,2014年全年演出高达350场, 看话剧慢慢成了长沙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曾被戏称“跪着”也难挣钱的湖南话剧,总算能“站着”挣钱了。

  但市场起来了,竞争也激烈了,尤其是近年儿童剧市场快速升温,有的民营剧社一两天就赶排一出戏,压低价抢市场、出高薪抢演员,广告都打到了院门口。粗制滥造的剧目对孩子的艺术审美造成的隐形伤害更令人忧心。

  “没有固定剧场干着急”

  毛剑锋琢磨出来的法宝还是“改革”。

  内容创作上坚持精品原则,《爱丽丝梦游仙境》从剧本到首演就打磨了好几个月;生产分配机制上探索新路子,让员工更有获得感、尊严感。投资小周期短的儿童剧试行合伙人项目制,就是一块试验田,比起以往的绩效工资与演出场次挂钩,更能激发全体员工的主动性。

  毛剑锋还准备放大招:成立一家真正股份制的湖南儿童艺术剧团,打造艺术创作与生产的新生态,并担当起戏剧教育的社会责任:“戏剧要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体验真善美,这是戏剧对于一座城市的终极意义,也是我们追求的终极价值。”

  但毛剑锋现在最头痛的,是还没有自己的固定剧场,很难打造持续的话剧品牌:“有功夫没办法施展,干着急啊。”

  ■链接

  湖南省话剧院是我省唯一的专业话剧表演团体,成立于1953年。2012年转企改制为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了大型话剧《泉涸之鱼》《老阿姨》,都市本土小剧场话剧《青瓷》、儿童剧《变形金刚》等优秀剧目。每年演出200场以上,足迹遍布19个省市,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奖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