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金井镇全面启动村级“小微权力”试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芳芳 涂立峰 编辑:康晓乔 2016-04-19 09:4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8日讯(陶芳芳 涂立峰)“权力”进了村,服务更便民。笔者今天从长沙县金井镇获悉,作为全县唯一一个规范村级小微权力工作试点镇,该镇今起全面启动“小微权力”试点,通过明晰权力清单、简化办事流程等,更好地便民利民。

  村民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农村小微权力,直接关系村民切身利益。且金井镇刚由原金井镇与双江镇合并而来,农村社会管理面临更大挑战。为此,该镇全面推进村级“小微权力”和便民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体系。结合全市简政放权工作试点乡镇契机,承接相关试点权力下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办事流程复杂的事项,精简办事手续。最终,该镇将汇总收集的规范村级“小微权力”项27条、便民服务项44条,融合划分为农村房改申报、户籍管理、小农水项目申报、村级工程管理等十二大类,并绘制成《金井镇一站式便民服务手册(试行)》。

  权力下放至村一级,村里有了更多自主权。如在村级建设管理中,5万元至20万元以内的村级工程,过去审批主导权主要在镇政府。现在,服务手册上明确,村级工程首先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决议,再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联村领导签字,最后报镇三资管理中心登记备案即可。

  此外,所有办理事项限于五日之内办结,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受理单位电话等信息在手册上一目了然,村民办事省时又省力。如低保(五保)申请,过去是村民填写申请书,等民政局入户调查后再提交相关信息表,现在,申请书和信息表一并交,让村民少跑一趟路。

  金井镇党委书记石争表示,该镇将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村民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