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发现清代庄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康晓乔 2016-04-19 09:45:5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8日,晨雾中的东安县六仕町古庄院群落。 唐明登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明登

  东安县白牙市镇六仕町村近日发现的一处古建筑群,因摄影爱好者在网上朋友圈发布的一组照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参观。4月18日,记者随东安县文物考古人员一起,参观了这处始建于清代初年的私家庄院。

  村里80多岁的唐双寿老人告诉记者,六仕町古建筑为唐氏族人的私家庄院,始建于清初,至清代中期历经100多年建成。唐氏谱书和史料记载,唐代时唐姓人开始居住于此,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清朝以前这里叫鹭鸶町,康熙年间,因唐氏家族一门出了六个进士,被皇上赐名六仕町村。

  从建筑规模及布局看,这里的古建筑是典型的清代私家庄院。古庄院四面环山,风景宜人。古庄院占地约20亩,现存古迹主要有东、南、西、北四面断断续续的石砌围墙,一座碉堡楼和三座保存完好、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庄院建筑,还有周边的石板古道及拴马石柱、石础等。

  唐双寿介绍说,碉堡楼位于古庄院的正中心,村民叫它“保家楼”。“保家楼”呈正方形,高约15米,长宽约12米,条石基础,青砖厚墙,四面设有炮眼和瞭望口。传说清嘉庆年间,土匪猖獗,族人集资投劳修建了这座楼,打退了土匪的多次围攻。抗日战争时,村民利用保家楼观望日军,一发现日军动向,就鸣锣示警,使村民及时躲避,全村无一人遭受日军伤害。

  “保家楼”旁边是建于清代中叶的“唐氏宗祠”,三进院二天井布局,坐西朝东,为砖木结构,精致美观。

  唐双寿告诉记者,六仕町古庄院原有十纵十横,院落错综迷离,陌生人走进去,分不清路。“文革”时很多建筑被拆毁。近些年,由于村民大量迁出,仅存的这些房屋建筑失于管理维修,损毁日益严重。“希望上级部门对这些建筑加强保护!”唐双寿说。

  一起参观的文物考古人员认为,六仕町古庄院对于研究古代建筑艺术、家族文化等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