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海: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建困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海 编辑:康晓乔 2016-04-20 09: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刘也

  导读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会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因此,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至关重要。那么,如何进一步通过强化意识、完善制度来夯实、加强基层党建?本报特约社科理论专家直面问题谋对策。

  黄海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重要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基本单元,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得以落实的重要支点。近年来,我省把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责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础保障,基层党建工作在总体上取得明显进展。

  但据调查了解,当前我省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也还存在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够广、服务功能不够实、队伍建设不够优和基础保障措施不够强等困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毫无疑问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以推动农村党建工作走出困境、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1

  积极发挥

  “社会主义

  新乡贤”作用

  在既往的传统认识中,只有村党支部成员才是党建工作赖以依靠的主要力量,注重“体制内力量”而相对忽视“体制外因素”的思想在农村党建工作中比较普遍。一些农村党组织不同程度出现了“表层化”“空心化”倾向,突出表现为:少数党员干部、基层组织受利益至上等错误观念侵袭,忽视、淡化了党的领导,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基层党员外出务工较多,流动党员成为主体,产生了一些经常外出务工或经商的“不在村的村干部”。同时,由于青壮年人口大量外流,农村党员老龄化日益明显,影响了村级党组织党员的后备供给。如果新生血液补充不足、支部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农村基层党建就有可能面临“人走线断网破”的危险。

  破解农村基层党建中的队伍建设困境,就要广泛集结农村各路“生力军”并积极发挥其作用。在选强配优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推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制度和完善大学生村官制度的同时,要努力推动退伍军人、离退休工作人员、经济能人等“社会主义新乡贤”群体中的党员进入党支部、投身农村党建工作;要大力挖掘和培育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因品行正在乡民邻里间口碑好、威望高的时代精英,热情吸纳他们加入党组织,并为其提供良好舞台,鼓励他们以自己的学识、专长、经验以及财富等参与乡村治理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善民生、造福桑梓。

  2

  像重视经济发展一样

  重视党建工作

  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践中,时常存在“重经济轻党建”“重看得见的福利、轻见效慢的思想建设”的惯性思维,简单地认为经济工作是硬任务、党建工作是软任务,在实际工作中用力不均,有的甚至简单地以建点、挂牌、“制度上墙”等方式应对党建。

  破解农村基层党建中存在的思维固化困境,就要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党建工作负责同志牢固树立“抓党建也是抓发展”“党建也是生产力”的思维,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两手抓,既要注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创办集产、供、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着力增加集体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为党建工作提供强大抓手和物质准备;又要完善党建帮扶制度,健全县直机关联系点制度、乡镇街党委包村制度和乡镇街干部包户制度,帮助困难户、贫困村找到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子。同时,要盘活财政转移专项资金,将有限资金引导到发展集体经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加强教育培训上来,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用,化解农村公共品供给与党建经费紧张难题。

  3

  以能力建设应对

  “本领恐慌”

  “能力不足”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较为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当前农村社会变化认识不明晰,对自身功能定位认识相对模糊,存在服务群众的本领恐慌,没有发挥应有的政治社会化功能、利益表达功能、利益综合功能、利益协调功能和领导发展的功能。

  破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本领恐慌困境,就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既要加强学习,鼓励基层党建工作者多做调查研究,多向实践、百姓和书本学习,并做到学以致用;也要注重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实施农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市县区委党校、行政学院要加强对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的集中轮训;还要抓好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4

  探索实行

  农村干部“公职化”管理

  当前,农村党员流动性强、党组织活动虚化、党员管理松散等现象相对突出,个别党员宗旨观念、服务意识逐步淡化,存在“形式上入党思想上不入党”问题,不仅没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的甚至存在与民争利的自私行为、“雁过拔毛”的贪腐现象。

  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组织管理困境,就要推行精准管理,确保农村党组织良性运行。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探索实行基层党建负责人“公职化”管理,是农村基层党建精准管理的重要途径。要积极探索农村干部专职化、专业化模式,注重发展有想法、有能力、敢为善为的年轻党员,在工资待遇、级别认定以及福利保障等方面,切实解决年轻干部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愿意留、留得下、留得好。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