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抓好“两学一做” 推进依规治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6-04-20 10: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

  抓紧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开展这一活动,教育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8500多万名党员坚定信仰、严守纪律、依规办事,对于积极推进依规治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加强学习,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依规从严治党,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就必须深入开展纪律和规矩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正是为全体党员进一步掌握纪律和规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古人云 “学,明格物,以至知”“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我们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要进一步理解、吃透其精神实质,真正弄清楚作为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和遵循。二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牢记心中,以合格党员的标准树立行为规范、严明纪律底线。三要学以致用,将学习体会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管是在公务活动中还是在各种社交场合,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坚持清清白白做事、廉洁朴实做人。

  严守纪律,使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严守纪律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题中之义。纪律不能成为“稻草人”,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尤其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在社会转型发展的特殊时期,党员干部如果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就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

  严守纪律,首先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党员干部,任何时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都不能松。二要严守党的组织纪律。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不放松;强调组织纪律性,注意防微杜渐,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按照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忠诚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三要严守党的其他各项纪律。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明确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党纪党规的特权,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做到清正廉明。

  强化执纪,坚持把监督问责落到实处

  强化执纪,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保障。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方面要注重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推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激励广大基层党员更好地养成纪律自觉、争做优秀党员;另一方面要加强执纪,坚持抓好监督问责措施的落实。去年,我省共对3万个村进行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理审计,查处涉及村干部的各类案件1469起、1526人,清退违规收费1776万元,退还农民款项2123万元,收缴违规补贴1083万元。这说明基层的问题还不少,还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党纪党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突出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拧紧螺丝。要特别注重在基层党建中树新风扬正气,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党员干部的违规乱纪行为,对截留克扣基层物资经费、吃拿卡要、侵占群众利益等等,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要推进问责常态化。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必须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此倒逼各级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真正把党纪党规、各项监督措施落到实处。

  (执笔:代艳丽 李晓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