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闹春耕7成靠农机 “铁牛”撒欢乐当春耕主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编辑:康晓乔 2016-04-21 13: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0日讯(记者 段云行 贺威 通讯员 王玖华 戴楚文)“过去用牛耕田1天只能犁4亩地,现在用拖拉机耕田,1天可翻耕40多亩,效率提高10倍以上。”4月中旬,双峰县花门镇立山堂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手邹高伟,驾驶9万多元的东方红拖拉机耕田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该县农机局局长刘定才介绍,在双峰县,像邹高伟一样利用农机备耕的,全县超过5万之众,机械化种田取代了过去的牛拉犁铧。

  双峰是农业大县,连续10年被评为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农村青壮年外出增多,农村劳力逐渐减少。为确保粮食生产,双峰县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土地集约化,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今年春耕备耕时节,打出企业、市场、大户、干部“服务组合拳”,落实国家农机补助政策,出台累加补贴、免费培训等举措。全县农机事业风生水起,呈现农机企业备春耕、农机市场助春耕、农机干部促春耕、农机大户闹春耕的喜人局面。锁石镇车田农机合作社邹湘全、青树坪镇金土地农机合作社朱小平,分别投资268万余元和380多万元,购置大型拖拉机、旋耕机、耕整机等农机20多种,流转耕地1000多亩。田间地头,机声隆隆。

  目前,该县已有农机生产企业89家,农机大户近400户,其中农机合作社51家。全县拥有农机具20.1万台(套),今年春耕备耕机械化率达70%以上。农业机械化成为全县粮食生产与农民致富的“新引擎”和“助推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