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住房贷款增长创13个月来新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胡芳 2016-04-22 10: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季度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增两成

  一季度末,全省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21.2%,创13个月来新高。

  三湘都市报4月21日讯(记者 蔡平 通讯员 张彬) 今天上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2016年一季度新闻通气会并通报了一季度湖南省金融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新增个人住房消费贷款192.2亿元,同比多增46.0亿元;一季度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增长21.2%,创13个月来新高。

  存、贷款同比大幅增加

  一季度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9130.4亿元,同比增长18.4%,比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快于全国5.8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存款2909.8亿元,同比多增638.7亿元。

  一季度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5897.8亿元,同比增长18.3%,比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快于全国4.9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贷款1676亿元,同比多增566.2亿元。分期限看,中长期贷款新增1222.8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短期贷款新增192.2亿元,同比多增6.1亿元;票据融资新增257.8亿元,同比多增200.6亿元。

  房地产去库存力度大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金融数据上看,湖南金融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有所加大。

  一是积极支持去产能。一季度末,全省两高一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0.7%,比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钢铁等重点去产能行业中长期贷款净下降8.3亿元,同比多降6亿元。

  二是积极支持去库存。一季度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增长21.2%,创13个月来新高,一季度新增个人住房消费贷款192.2亿元,同比多增46亿元。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上述负责人解读称,个人住房贷款增长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房地产去库存力度加大,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三成,带动刚需入市;二是房地产交易环节实施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刺激房地产需求。

  平均贷款利率6.06%

  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贷款利率有所降低。全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06%,比上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6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我省一季度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137亿元,同比多增838.5亿元。其中,间接融资占比有所回落,直接融资力度较大,新增554.9亿元,同比多增382.9亿元,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3.2%升至26.0%,主要是企业债券融资新增484.4亿元,同比多增370.6亿元。

  延伸阅读

  湖南“两权”抵押贷款余额超50亿

  据了解,湖南“两权”抵押贷款业务发展平稳。目前湖南在汉寿县、岳阳县、慈利县和双峰县等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在浏阳市、耒阳市和麻阳县等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截至3月末,全省共23个县(市)发放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贷款余额2.96亿元,其中8个试点县(市)贷款余额占比49.8% ;共32个县(市)发放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贷款余额47.2亿元,其中3个试点县(市)贷款余额占比37.5%。

  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相关人士表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是农村金融制度的重要创新,有利于盘活农村存量资产,拓宽农村融资渠道,促进金融资源向农村集聚;有利于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农业规模经营,从根本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形成农村经济和农村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的重要结合点。

  相关新闻

  我省8000贫困村将建金融服务站

  本报4月21日讯 今天,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组织召开的2016年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到2020年底前,全省8000个贫困村将争取逐步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截至目前,全省首批金融扶贫服务站已在怀化市溆浦县黄茅园镇树凉村、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正式挂牌。

  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相关人士介绍,金融扶贫服务站主要解决贫困农户小额信贷、基础金融服务等问题,将金融扶贫服务站办成贫困农户家门口的金融便利店,使得贫困村、贫困农户金融需求有人关心、有人过问,有效需求有人解决。

  前述负责人表示,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的安排为,2016年6月底前,每个贫困县至少选择1个贫困村开展试点,全省首批共53个贫困村参与试点,力争在2016-2018年内每年分别按照20%、40%和40%的覆盖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