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边小巷藏着虾尾江湖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李柯夫 编辑:王娉娉 2016-04-22 11: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85331461261277015.jpg

航拍洞庭湖里的君山岛。供图/岳阳市旅游局航拍洞庭湖里的君山岛。供图/岳阳市旅游局

73861461261277031.jpg

4月7日,闻名岳阳的天保虾尾。图/记者金林

74311461261277031.jpg

岳阳城里饮食密码:岳阳楼旁边的汴河街,是个吃鱼的好地方。乾明寺和岳阳三中所在的乾明寺街,可以尽情吃虾。炮台山路那一条巷则是“烧烤一条街”。

70371461261277031.jpg

4月8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惠众生态农庄有草莓可供采摘。 图/记者金林

  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李柯夫 报道

  龙虾掐头,扯掉撒开的腿。虾身子往油锅里一炸爆,它就弯呀弯呀成了球,取名虾尾。在岳阳楼区这个依傍洞庭湖的地方,大家口口相传,第一锅虾尾就在这里的一条小巷子里出锅。尔后,虾尾逐步地一发不可收拾,出现在了湖南众多的宵夜摊上。

  在洞庭湖边,岳阳的虾尾,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江湖”?

  同样在洞庭湖里,遥望岳阳楼的,又是怎样的一个君山岛?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到了岳阳,你应该会去岳阳楼看看。不过,你是否知道,就在岳阳楼旁边,藏着一个龙虾江湖?

  游览完了岳阳楼,顺着旁边洞庭南路往南走一段,有一个路口旁边就是乾明寺。有一条小巷子,叫乾明寺老街,青石板的路,200米长,宽不到3米。石板路两边,一层或者两层的瓦屋从巷口一直排到了巷尾。这里经营虾尾的门店,超过了20家。

  每年6月到8月底吃洞庭湖龙虾

  4月8日下午5点钟,坐落在乾明寺街的岳阳市三中放学了,学生出校门朝巷子外走,赶路回家。黄天保与老婆许岳梅则往巷子里走。他们的虾尾店在入巷子20米的地方。这个时候开始的十多个小时里,是他们两口子最忙碌的时候。

  他们的店就叫“天保”,仅两个字,刷在门楣上,打下手的帮工的手笔。店名每年刷一次新。

  黄天保就是在这条巷子里长大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大热天屋子里热,街坊邻居把煤火搬出屋子炒菜。他见多了各家各户做菜,在巷子里也成了掌勺的里手。后来,洞庭湖上渔民的女儿许岳梅嫁给了他,特别会做卤菜。上世纪九十年代,吃夜宵开始风行。两口子开起了夫妻店。

  洞庭湖每年的6月份到8月底,正是捕野生龙虾的时节,洲滩上、芦苇荡里四处是拿着地笼的渔民。每年也是在这样的时间段里,才能吃到最正宗的野生龙虾。这里夜宵店的一位老板坦言,其他时候吃的普遍是湖北洪湖、潜江、监利的龙虾。

  吃虾尾、口味虾、油爆虾各有去处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与岳阳城里同样张罗夜宵店的老板们一样,黄天保也做口味虾。一大锅熬出来的口味虾,连着汤汁一起出锅。食客吃起来是个精细活,架势也大,得在龙虾腿上磕出一条缝,再扯出里面细长的肉。

  那时候,岳阳的乾明寺街、炮台山新胜路、杨树塘都是口味虾的集散地。如今,这些地方的夜宵店,也都做龙虾,只是风格分别是虾尾、口味虾、油爆虾而已。

  黄天保掌着勺,总觉得口味虾的吃法麻烦,还弄得满脸的油渍。黄天保一想,龙虾头不能吃,龙虾腿又碍手,干脆掐头去了腿来做龙虾。于是,在岳阳有一说,黄天保研制出了虾尾。球形的虾尾堆积在盘子里,葱花和辣椒上色,特别简约。

  但是,在坊间也有另外一说,虾尾是他隔壁一家夜宵店在那个时候琢磨出来的。一个共识是,虾尾至少出自这条巷子,虾尾也让这个巷子宽裕起来。

  虾贩送货要交两万押金

  龙虾在岳阳火热,更多的龙虾贩子找夜宵店老板拜码头。不过,他们要将鲜活的龙虾送进夜宵店,门槛不是一般的高。

  “坨哥”就在“天保”对面开了一家虾尾馆。他说,给他送龙虾来的贩子,必须交2万元的押金。如果送来的虾子被识别出来是死龙虾,就要扣5000元一次。在这个巷子里生意红火的“天保”,因为每天龙虾的消耗量更大,押金甚至超过5万。

  在岳阳其他几条做龙虾的巷子,同样如是,都有龙虾进货的行规。

  “这才能确保食客不会吃到死的龙虾”,黄天保和“坨哥”说。在每一份虾尾出锅后,他们会去翻看虾尾的形状。如果哪一个虾尾还是直直的,没有成球形,就基本判断这一个虾尾是死虾。

  8日这天晚上,乾明寺街里一直营业到第二天的凌晨2时。

  6月日趋临近了,虾尾店的老板们都盼着早点烧今年的第一锅洞庭湖的野生龙虾。一盘洞庭湖的龙虾,四周围坐着捕虾人、龙虾贩子、餐馆老板和来来往往的食客。

  生态农庄里体验摘草莓

  人间最美四月天,岳阳市屈原管理区黄金乡惠众生态农庄游客如织,大家到这里吃土菜,体验亲手采摘草莓的乐趣。看到这一切,惠众农庄老总、全国十佳农民阳岳球笑了。

  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下,凤尾竹摇曳多姿;精心堆砌的假山旁,小桥流水蜿蜒曲折……走进惠众生态农庄,不禁让人眼前一亮。阳光餐厅处处体现“生态、环保”理念。顾客置身于通透开阔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之中,品尝新鲜、无公害美食。抬头可仰望蓝天白云,侧耳可倾听流水细语。餐厅冬天靠棚顶的采光板吸热,使棚内温度升高;夏天,透过棚顶上的遮阳网遮蔽阳光,加上喷淋头洒水降温,降低棚内温度。

  阳岳球说:“不仅温度调节做到‘生态、环保’,餐厅内供应的蔬菜也都是农庄所产的无公害蔬菜,可以品尝到放养的正宗土鸡、土鸭、生态鱼等,满足各路‘吃货’味觉。”

  亲身体验农耕的乐趣

  “未来的旅游肯定是体验式的,我们这儿可以让小孩看到鱼产卵的过程,还可以自己亲身体验农耕的乐趣……”惠众农庄老总阳岳球说,现在周边很多乡镇的幼儿园、中小学都组团来农庄游览,孩子们可以学到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农庄今后的目标是利用互联网+农业把整个基地打造成集现代休闲、垂钓、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成为岳阳乃至湖南最生态、最富有农耕文化气息的生态农庄。

  “我们正在全面推进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游农家园’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发展。”屈原管理区区委书记邱虹说:“屈原的现代农业已经具备很好的发展基础,今后主要是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并结合好美丽乡村建设,铺就一条农旅结合推动经济发展的阳光大道。”目前,全区五个乡镇均规划了农旅结合示范点。加上境内“绿色长廊”尚磊路、“生态茶园”凤凰山、“天然氧吧”荞麦湖、“湘江终结的地标性景点、潇湘八景‘洞庭秋月’所在地”磊石山的有机融合,农旅结合发展有着盎然生机。

  私房菜馆里尝五星大厨手艺

  在岳阳主城区里,大的饭店、酒楼沿街比比皆是。不过,“挑剔”的食客似乎更愿意循着小街小巷去找招牌菜、口味菜或者特色小吃。与虾尾一样,岳阳小巷里的烧烤、小居民区里的私房菜,便是这座城里的饮食密码。

  岳阳炮台山新胜巷的烧烤一条街,值得一去。烧烤以牛、羊肉为主,还有各种各样的海鲜烧烤。定三毛烧烤店,是其中一家。一般烧烤的肉,都切成了条状,细长。这里的烧烤人则不同,将肉切成大拇指第一节那样的形态。“这是极为科学的选择。条状的,肉厚度不够,里外烤出来要么都嫩,要么都焦。小方块形的,烧烤之后外焦里嫩,且辣味从外到里是由深入浅的”,这家烧烤店的一位负责人朱思威说。

  在岳阳城区四化建、三眼桥、花板桥等地的居民区里,有超过20家私房菜馆。你千万不要以为店里的厨师出于市井,事实上掌勺的曾经普遍是岳阳城区大酒店甚至五星级酒店的大厨。当地一位中国餐饮高级职业经理人道出了原委:高级酒店里对食材的消耗量大,食材难以做到原生态。而私房菜馆每天食材使用量不大,私房菜馆在食材的选择上可以更为精细,满足食客吃原生态的需求。岳阳一些大酒店的大厨看到了这一点,于是纷纷穿上围兜,自起炉灶。这样,在岳阳城区的部分私房菜馆,可以吃到星级酒店大厨做的菜。在岳阳,雅惠蒸食尚、三点水、细毛、乡野人家,就是这样一些私房菜馆。

  到聂市古街回望“茶马古道”

  平江的纯溪,发源于连云山山巅,水如其名,至清至澈。沿溪而居的人们在老宅里铺好了被褥,正等待着那些想暂别闹市的人们。居于此,独有鸟鸣和溪水流淌的喧嚣。相隔百余里的临湘市聂市古街里,明、清的大古宅,青石板铺就的深巷子,以及数百年来相伴相生的聂市河,一样的静谧,但是在古街上你分明听得见中国南方“茶马古道”重要节点里的那份热闹。

  下期,本报记者将与您分享此次环行洞庭湖中在平江纯溪和临湘聂市古街的见闻。当然还有平江待客时在餐桌上为客人奉上的情席,也将带您去领略6501风景区的神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