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忧乐江湖 波澜壮阔——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王晴 编辑:胡芳 2016-04-23 09:33:3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9日,岳阳市君山区六门闸渔村以崭新的面貌吸引各路游客前来观湖吃鱼。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4月6日,平江县南江镇,民间艺人在此表演传统的皮影戏。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王晴

  人类逐水而居,文明因水而生。揽洞庭、依长江、纳四水,江湖交汇的岳阳,散发着馥郁的人文芬芳。

  4月,在若有若无的樟树花香中,记者怀着一颗朝圣的心走进岳阳,走进一个“忧乐”情怀的壮阔“江湖”。洞庭湖滨,岳阳楼上观湖兴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汨罗江畔,爱国诗人忧国忧民、上下求索;湘水尾闾,一个“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书生从这里走出,经世致用,戎马半生。

  1

  洞庭湖滨,忧乐情怀岳阳楼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东洞庭湖承纳长江中上游和湘、资、沅、澧四水,湖泊的周围是广阔的沼泽和平原,巍巍岳阳楼就矗立在洞庭湖之东。

  春雨中登岳阳楼,木楼散发着古老潮湿的气味,默诵《岳阳楼记》,历史扑面而来。凭栏观湖,浩浩洞庭,莽莽奔流,令人“心旷神怡,宠辱偕忘”。

  岳阳楼历来为骚人墨客的登临胜地,孟浩然、杜甫、白居易等都曾在此登楼吟咏。然而,真正让岳阳楼传颂古今的,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自“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名句嵌入岳阳楼后,岳阳人由是而能豪迈宣称“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慕名而来的四方游客,不只为了登楼观湖,更多的是在这里完成一次对人生沉浮的理解。

  登楼远眺,往南,是“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君山岛;往北,是江湖交汇的三江口。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君山岛是一座面积不足100公顷的小岛。春天,水波荡漾,君山岛被绿色的湖草包围,恰似一只水灵灵的青螺浮在水面。岛上有层层茶园绿遍大小山头,中国十大名茶之“君山银针”就产自这里。

  君山原名洞庭山,因舜帝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葬于此,屈原在《九歌》中称之为湘君和湘夫人,故后人将此山改名为君山。清灵的景色,令人陶醉;神奇的传说,更引人遐想。

  三江口,即长江、沅江、湘江汇合处,也就是洞庭湖入长江之口,位于城陵矶附近。乘船来到三江口,水面陡然宽敞,举目望去,浩浩汤汤。由于洞庭水比长江清,这里呈现一种奇特的现象:清浊交汇,泾渭分明。

  历史上,三江口是水军争夺的要地。据称,三国时,周瑜火烧赤壁,孙权、刘备两支水师追击曹军,都从这里经过。如今的城陵矶港口,已是一片繁华,塔吊林立,百舸争流,成为湖南承东接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2

  汨罗江畔,上下求索两诗魂

  汨罗江,洞庭湖主要河流之一,因上古时罗国位于此处而得名。江分为南北两支,南支称“汨水”,为主源;北支称“罗水”,至汨罗市屈谭汇合称“汨罗江”。 汨罗江畔,屈子祠屡毁屡建,杜甫墓相伴千年,作为两位诗人的生命归依处,汨罗江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

  屈子祠内,两株300多岁的桂树依旧葱绿,砖木结构的建筑,古朴幽雅。一尊屈原铜像矗立在祠院正中的草坪,屈子“低头沉思,顶风徐步”,让人思及他的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重檐高脊、平屋飞檐、曲拱承斗、清水清砖……屈子祠附近的屈子书院雏形初现,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榫卯结构穿斗式全木仿古建筑,不日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屈子九死不悔的求索精神,一直在汨罗江流传。每逢农历五月初五,汨罗江畔的百姓总要举行盛大的龙舟竞赛活动,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汨罗市也因此成为“中国龙舟名城”。

  离屈子祠不远,任弼时纪念馆坐落在汨罗市弼时镇,开国元勋任弼时从这里走上革命征途。纪念馆陈列的珍贵文物和照片,再现了任弼时忧国忧民、不辞重负的一生。

  汨水发源于平江县境东面幕阜山,横贯平江全境。江畔安定镇小田村,雨水中的杜甫墓祠清静肃穆,杜甫墓前摆放的花圈,表明人们没有忘记这位沉郁忧愤的爱国诗人。据考证,杜甫晚年漂泊湖湘,病逝后葬于小田天井湖,他的子孙为他守墓。杜甫的后代也从此定居于平江,现在小田村共有2000多名杜氏人士。

  罗水发源于岳阳县张谷英镇,“天下第一村”张谷英村就坐落于此。春日的张谷英村,池边柳絮飘飞,梁上燕子呢喃,一幅田园家居美景。古村内聚居着张谷英公2600多后裔。在这里,记者畅饮了甘醇的米汤,享用了地道的豆腐脑,其境其味,让人恍如回到了童年的故乡,回到生命最本真的状态。

  张谷英村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创造了民间建筑文化上的奇迹。“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对联,高悬在古村的大门前,这是“张氏家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3

  湘水尾闾,戎马天下一书生

  湘江,洞庭四水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至湘阴县入洞庭湖。湘江尾闾,港汊纵横,平畴万顷,一派江南水乡景象。

  湘阴县樟树镇,临湘江而立,因境内有一株七人合围的大樟树而得名,又称樟树港。提到樟树港,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远近闻名的辣椒,却少有人去探望晚清一代名臣左宗棠的旧居柳庄。

  柳庄偎山面田,东纳青山之秀美,西引湘江之灵气。院门两侧左公写有“参差杨柳,丰阜农庄”的门联。整个宅屋砖墙燕瓦,具有典型的晚清民居风格。

  闻达前的左宗棠,自号“湘上农人”,在柳庄写下了“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诗联。蛰居岁月,左宗棠“读破万卷,神交古人”,崇尚“经世致用”之学,声名早已远播于外。道光二十九年,林则徐在还乡途中船泊湘江,邀左宗棠来舟中叙谈,这就是史上有名的“湘江夜话”。

  左宗棠在柳庄的厚积薄发,成就了他一生的伟绩。著名学者钱基博评价,“历古以来,书生戎马,而兵锋所指,东极于海,西尽天山,纵横轶荡,未有如宗棠者。” 30余年政治生涯,无论安定边陲、发展生产还是洋务运动,左宗棠都充分表现了湘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

  湘阴新建的左宗棠文化园,是一座仿晚清园林式文化园区,以左文襄公祠为基础扩建而成,园内建有左宗棠纪念馆。市民喜爱在此休闲游乐,青绿的草地上到处是或坐或卧的人们,有稚子在其间蹒跚学步,其景葱葱,其乐融融。信步走进左宗棠纪念馆,于春日里感受左公一生的波折与光华伟业。

  到湘阴,不能忘了另一位清朝名人郭嵩焘。湘阴有一条新的街道便命名为嵩焘路。作为晚清重臣,郭嵩焘是中国第一位驻外公使,他生性戆直,敢于直言,作为洋务运动的先知,他主张仿效西方经济、外交等制度,其思想水平远高于同辈洋务派,也因此不被世人理解。这位孤独的先行者,身后也一样寂寞。郭嵩焘故居位于湘阴县城关镇西正街,与沿街老房子混杂一处,少有人寻找。

  倒是附近的湘阴文庙,始建于北宋,几经兴废,现有建筑为清乾隆年间重建,仍旧保存完整,已成为一处令人肃敬景仰的人文精神家园。

  时光如水,那些古老朴素的“忧乐”情怀、求索精神、经世思想却未被岁月洗去颜色,依然新鲜如初,继续影响、馈赠着今人,使得岳阳的“江湖”越发浩瀚广博。

  ■相关链接

  游在岳阳

  1、江湖名城游:岳阳楼-洞庭湖-三江口-君山岛-南湖·千亩湖。

  2、生态休闲游:君山岛-团湖-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幕阜山-平江-连云山。

  3、湘楚文化游:左宗棠文化园-屈子文化园-任弼时纪念馆-张谷英村-岳州文庙-岳阳楼。

  4、黄金自驾游:

  ①左宗棠文化园-屈子文化园-岳阳楼-君山岛-团湖-东洞庭湖湿地。

  ②临湘6501风景区-岳阳楼-君山岛-张谷英村-沱龙峡。

  吃在岳阳

  【巴陵全鱼席】

  选用桂花鱼、凤尾鱼、红鲤鱼、鳊鱼、水鱼、乌龟等名贵鱼和小水产等27种鱼烹制而成,每席少则12个多则32个菜肴,从小碟、主菜到点心全部是鱼。

  【鹤龙湖大闸蟹】

  鹤龙湖大闸蟹具有“大、肥、腥、鲜、甜”五大特色。国庆节前后是吃蟹最佳时机,农历十月后的公蟹更有吃头。

  【银鱼肉丸汤】

  洞庭银鱼产自君山水域,堪称淡水鱼中的上品,银鱼肉丸汤,融合了银鱼的鲜美与肉丸的多汁,是岳阳人钟爱的靓汤。

  购在岳阳

  【君山银针】

  产于洞庭湖君山岛上,全国十大名茶之一,茶色泽金黄,叶壮匀齐,银茸密附,甘醇清爽。

  【洞庭湘莲】

  洞庭湖区的特产,粒大饱满,质地细腻,清香鲜甜,营养丰富,可直接煮食,也可加工成糕点、罐头、蜜饯等。

  【汨罗粽子】

  汨罗粽子品种多、制作精巧,有竹叶粽、艾香粽、薄荷香粽、豆沙粽、莲子粽、松仁粽、火腿粽等。

  【平江酱干】

  产自汨罗江边古镇长寿街的地方风味特产,色泽乌亮,酱香扑鼻,风味独特。

  住在岳阳

  岳阳大酒店,2295588;南湖宾馆,8841801;临湘中发大酒店,3567000;湘阴左宗棠大酒店,2267777;平江阳光大酒店,6688888;汨罗华瑞国际大酒店,2931111;华容长城宾馆,4286888。(电话区号0730)

  ■观点

  人人都应吟诵《岳阳楼记》

  黄军建

  “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五千年文化数忧乐情怀。”岳阳的诸多历史馈赠中,最珍贵的莫过于《岳阳楼记》,它是推广这座城市旅游形象最好的“广告”。

  《岳阳楼记》全文仅368字,诞生于北宋庆历六年(1046年)。其文在河南邓州花州书院由范仲淹创作问世后,官驿快递送往岳阳,由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苏舜钦书写,著名篆刻家邵竦篆刻,以石屏风形式立于岳阳楼内一楼正堂。此后数百年间,天下人争相传诵,世人将此文与滕子京重修岳阳楼、苏公书法、邵公篆刻并称为“巴陵四绝”。

  970年过去了,时光的洪涛冲淡了苏舜钦的书法,岁月的流淌带走了邵公的石刻,风雨的挠剥摧毁了滕公重修岳阳楼的老样,唯有《岳阳楼记》随着浸历的岁月风光无限,并成为人类的精神火炬。据统计,全世界来岳阳瞻其尊颜者,已达5亿之众。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自强不息、繁荣发展进程中,总有一种精神在维系着、支撑着。《岳阳楼记》所蕴含的人生观、世界观、荣辱观、悲喜观、忧乐观,综其曰为“天下观”,永远值得后人思索。

  每一个推广岳阳形象的人,都应熟读《岳阳楼记》;每一个心中有“天下”的人,都应吟诵《岳阳楼记》。

  (作者为国家一级作家、岳阳市巴陵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