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湖南公考笔试:疫苗成考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刘飞越 2016-04-24 10:3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没想到今年申论果然考了创新和创业。”走出考场,湖南农业大学的张同学感叹,对这样的题目虽然大多数人都会有所准备,但要答好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4月23日,2016年湖南省公务员考试举行笔试。湖南省人事考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湖南省公务员招考最后缴费确认参考人数是11.5万余人(包括报考烟草系统的7000余名考生),缺考率12%左右,这也意味着,最终有大约10.12万考生参加了当天的笔试,考录比约为16.2:1,而去年的考录比约为15:1。

  今年,行测题题量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依旧为125题,涉及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五大题型。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巨晓丽认为,从试题形式上看,2016年真题的设问方式更加新颖,考查内容更加灵活,难度也相应增大。另外,有些题目还结合最新的国家政策进行考查。

  张同学回忆,申论给出的材料包括: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李克强进一步阐释,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

  给定材料中涉及的“大学生创业大赛”“一起唱APP”“比逗咖啡馆”等案例。

  中公教育专家廖畅认为,聚焦“创业”主题,是紧跟政策响应政策号召之举。因此,考生在关注日常热点时,对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与认识,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形成完整的分析链条。考生无论是在阅读材料还是作答题目时均需紧密结合当前经济新常态的“创业”现实背景及政府简政放权的政策决心,站在政府角度,思索如何促进创业创新的发展,让创业者“梦想照进现实”,进而才能让自己公职的“梦想照进现实”。

  今年公考有个新特点,就是在职公务员不能参考。随着遴选制度越来越完善,以后在职公务员或参公人员要通过遴选的渠道向上流动。合理分工公务员“公开考录”和“公开遴选”两个制度的功能,公开招考面向体制外的社会考生,公开遴选面向体制内的在职公务员,“双通道”各行其道,各负其责,使公务员队伍结构更加均衡合理。

  湖南省人事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考风考纪非常好,截止到目前,全省没有发现舞弊事件。每个考点省人社厅均安排了专人巡考,既监督考风考纪,同时监督相关监考老师。同时,纪检部门专门蹲守考点,监督所有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省人社厅还和无线委、公安联合派驻专门力量,一旦在考点周边发现有可疑信号,立即启动跟踪、查询、压制程序。    

  试一试,这些题你能做出来吗

  哪些是夫妻共同财产你是否还“傻傻分不清”?爱的真谛你真的懂么?……今年湖南省公务员笔试落下帷幕,这些“接地气”的行测题你是否会做呢?不妨拿起笔和本报记者一起试一试。(提示:题目均依据考生回忆还原,答案由中公教育专家分析,仅供参考)

  1.夫妻财产你还傻傻分不清?

  下列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A.婚前房屋在婚后所得的租金

  B.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军人的复员费和自主择业费

  C.婚姻存续期间虽未实际取得,但明确可以取得的知识产权收益

  D.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

  答案:D。《婚姻法解释三》第七条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2.今年最火的疫苗也上榜了

  关于疫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根据费用支付方式,分政府免费提供和公民自费自愿接种两类

  B.牛痘疫苗彻底消灭天花,是人类用疫苗迎战病毒的首次胜利

  C.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D.目前乙肝疫苗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一种疫苗

  答案:D。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目前,儿童接种有两类疫苗,分别是“一类疫苗”(国家免费)和“二类疫苗”(收费)。而人痘接种的发明,对人工特异性免疫法是一项重大贡献,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威胁人类几百年的天花病毒在牛痘疫苗出现后便被彻底消灭了,迎来了人类用疫苗迎战病毒的第一个胜利,也更加坚信疫苗对控制和消灭传染性疾病的作用。中国狂犬疫苗使用量达每年1500万人份,超过全球总用量的80%。故此题答案为D。

  3.爱的真谛,你真的搞懂了吗

  爱的价值,由被爱的方式决定。爱不是给予而是被接受;被爱不是接受,被爱才是给予。没有被接受,就不是爱,不管你付出多少。许多人都单纯地、片面地认为,爱就是给予,只要真心付出,毫无保留地付出,证明了爱——其实这是错的。真正的爱,必须被接受,否则只能算是示好,想获得青睐的举动。如果给予就是爱,岂不天下大乱,岂不人人假爱之名,妄行强迫威逼之实。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A.爱是被爱B.爱的价值

  C.爱是被接受D.爱是接受

  答案:C。从文中关键句“真正的爱,必须被接受”可得知作者的观点是爱必须被接受,可得知作者讨论的话题是“爱”与“被接受”的关系,故此题答案为C。

  4.如此接地气,千万不能错过

  出行:雾霾:口罩

  A.休息:沙发:电视 B:超车:公路:路标C.勘探:野外:地图 D:娱乐:海滨:游泳

  答案:C。雾霾雾霾,在这个出门戴口罩的年代,看到这么一道题目,你是否在会心一笑呢?

  5.最“顺理成章”的题目

  古人行文简略,优秀的作品常常“字不虚设”,阅读者决定不予深究的地方,有可能正是作者用心良苦之所在。因此我们阅读时不宜有所偏,应该像作家写作这些文章时那样“  ”。

  A.孜孜不倦 B.精益求精 C.心无旁骛 D.字斟句酌

  答案:D。从“字不虚设”到“字斟句酌”,阅读时本该如此。

  整理/记者李柯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