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战胜利主题雕塑在芷江落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王娉娉 2016-04-25 08: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4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张智勇)4月24日,由国际雕塑艺术大师雷宜锌创作的抗战胜利主题雕塑在芷江和平文化园广场落成。

  抗战胜利主题雕塑以“人民的胜利”为主题,分主体雕塑和背景雕塑两部分,主体雕塑为“战士怀抱小孩”圆雕像,背景雕塑为悬空背景浮雕环形墙,衬托表现三湘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主体雕塑圆雕像基座上雕刻毛泽东题词“胜利”。

  主体圆雕像表现一位右手持枪、左手怀抱小孩的抗日战士,从战火硝烟中走出来。残酷的战争已经结束,浴火重生,战士以胜利者的姿态,昂首挺胸,脚踏战争灾难过后的断壁残垣、侵略者留下的枪械和盔甲的废墟。浮雕内容表现的是湖南人民在抗战中不怕牺牲、英勇顽强、戮力抗敌、气势磅礴的英雄画面。雕像告诫人们必须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战士怀抱小孩”主体圆雕塑采用福建花岗石,战士像高8.21米,象征日本降使抵达芷江投降日;从头到脚加废墟部分9.3米,象征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主体雕塑总高12.13米,象征国家公祭日。背景悬空高浮雕墙采用混凝土仿红花岗石,总高5.5米,其中浮雕部分高3米、悬空部分2.5米,浮雕墙平均厚度为70厘米左右,浮雕墙总长31米,象征1931年抗日战争爆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