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则天免罪金简将与观众见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李叶 编辑:刘飞越 2016-04-25 09: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国宰相王子午“细腰”青铜鼎昨天上午在长沙正式开箱展出,鼎旁青铜长勺引起记者关注。  长沙晚报通讯员李叶供图

楚国宰相王子午“细腰”青铜鼎昨天上午在长沙正式开箱展出,鼎旁青铜长勺引起记者关注。  长沙晚报通讯员李叶供图

这是即将向长沙市民展出的武则天免罪金简。该金简于1982年发现于中岳嵩山。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 通讯员 李叶)自称要“一鸣惊人”、后来果然“问鼎中原”的“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历史上声名赫赫。昨日上午,在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三楼,曾辅佐父亲楚庄王开疆辟土、立下大功的楚庄王之子王子午留下的一件超过62cm高的“细腰”青铜鼎开箱,惊动在场观看的近百位新闻记者;随后更有一道武则天免罪金简金光闪耀从箱底取出,炫人眼目……这场由湖南省博物馆等单位主办,将于4月28日正式开幕的文物大展“天地之中——河南文物珍品展”,仅仅一个开箱点交仪式,就让在场近百位人士无不啧啧称奇,惊叹不已。

  这场名为“天地之中——河南文物珍品展”的展出时间为4月28日—8月14日,展出地点在三汊矶大桥北、湘江大道旁的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长沙市民凭有效证件即可免费前往参观。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文物精品30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近半数,其中河南博物院镇院之宝5件。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民族的孕育地、炎黄子孙的根源地,“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本次展览以“天地之中”为主题,以时间为序,分“问祖寻根”(史前)、“定鼎中原”(夏商周)、“风云都会”(西汉至宋)三大部分,展现中原文明的恢弘气象和独特魅力,力图通过文物诠释中原古代文明的历程。

  本次展览还有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的贾湖骨笛(约公元前6100年—前5000年)、仰韶文化的双联彩陶壶(约公元前5000年-前3000年),商代前期的乳丁纹青铜方鼎(约公元前16—前14世纪),春秋时期人首蛇身玉饰(公元前770—前476年),东汉时期的鎏金青铜羽人(公元25—220年),汉代陶庄园(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北宋名瓷之首的汝官窑天青釉瓷瓶(公元960—1127年)等值得向广大市民朋友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