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消协组织参观餐具消毒企业 十余道工序打造长沙“放心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禹宗言 编辑:胡芳 2016-04-26 10: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长沙某餐饮具消毒企业,员工正在将消毒过的碗筷进行无菌包装。

  三湘都市报记者 朱蓉 禹宗言 通讯员 余知都

  “每套1元”的消毒餐具是消费者经常要与之打交道的商品,不过,这1元钱究竟花得值不值,大部分消费者仍心存疑虑。

  4月25日,省消费者委员会开展公共餐饮具消费体验活动,30名消费者代表与湖南餐饮具消毒行业从业者一起走进餐饮消毒企业工作现场,零距离体验餐具消毒全过程。

  【现场】

  一套消毒餐具耗时20分钟

  近千平方米的中央厂房由4个大型车间组成,一条长约80米的传送带正在其间不停作业。记者在厂房内看到,身着白色工作帽服、戴着口罩的洗碗工在一个四方形水池边辅助作业,将从市内餐馆收集集中起来的餐具进行除渣——即将碗内的剩饭剩菜清洗干净的作业。

  据长沙市集中式餐具消毒商会会长蔡军介绍,餐具消毒过程采用整体流水线清洗方式进行,经过餐具回收、高压水除渣、无害浸泡、冲程高压喷淋、再浸泡、清水喷淋、高温烫煮、高温烘干、无菌质检包装、打印生产日期等十余道工序,一套消毒餐具需要耗时20余分钟方可完成。

  在厂房的高温烫煮和烘干区域,记者可以明显感觉到高温。据了解,高温池内的蒸汽温度达到120℃,而筷子除高压高温消毒外,还要经过6道不可逆转式清水清洗。

  来自长沙市集中式餐具消毒商会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长沙消毒餐具企业强化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通过资源整合、重组等手段,正规消毒餐饮具企业已缩减到15家。今年1月下旬开始,长沙市一批正规消毒餐饮具生产企业已逐步统一使用“1122”标志,这也是该行业商会自律标准发布后,规范消毒餐饮具行业生产和市场所做出的尝试。

  【市场】 节约成本,中小餐馆使用率较高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长沙市一次性消毒餐饮具的使用已十分广泛,但在市场具体的消费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细节问题。

  4月25日,记者在福园西路上一家名为9号菜馆的餐馆内看到,该店提供的消毒餐具上印有去年发布的“1122”餐饮具消毒行业合格标志并配有自律联盟编号15301。在这套一次性餐具上,清楚地标注着“有偿使用,每套2元”。记者在最终买单时发现,餐馆实收费用为每套1元。

  据长沙市集中式餐具消毒商会顾问吕先铭介绍,目前,长沙市一次性消毒餐饮具的使用量为每天40万至50万套,其中,10%为高档餐厅,20%为中高端餐厅,而余下70%则为中小型餐馆,“这也就是说,中小餐馆的使用率偏高。”

  “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餐馆能够省去聘请洗碗工和碗碟添置、损耗费,省下不少钱。”吕先铭介绍,中小餐馆由于成本控制等原因,目前是一次性消毒餐饮具的主要使用场所。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如湘江中路毛家饭店、海信广场香港仔辣蟹皇等相对高端的餐饮店均使用自有碗筷。其中,后者负责人就表示,店内就餐用具是风格和提供服务的一部分,要统一风格,给顾客更好的消费体验,因此不选择一次性消毒餐具。

  【消费者】 价格问题仍为关注焦点

  在此次消费体验活动中,众多消费者对于一次性消毒餐饮具的使用成本究竟应由谁来承担的问题关注度较高。

  一名女性消费者认为,商家为消费者提供干净、卫生的餐饮具是“分内的事”,如果出于人力等方面的考虑未能提供,购买消毒餐饮具的钱也应由商家承担,而不应直接转嫁给消费者。

  长沙县消费者委员会彭姓负责人也在现场提出,消毒餐饮具企业应在作业场所、设备设施分区、用水质量以及洗涤剂、消毒剂质量等方面做出规范,并在包装上标注消毒过程所依据的标准、消毒厂名、厂址和合格证明等内容。

  “由于涉及日常生活,消毒餐饮具一直以来都是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组织消费者对公共餐饮具行业企业进行消费体验活动,一方面让消费者现场感受餐具消毒的全过程,解答一些疑虑,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参与监督餐具消毒企业,通过零距离体验,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实现消费者的各项消费权益得到保障。”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表示。

  连线

  遇到“问题消毒餐具”可直拨400-630-1122

  4月25日,记者了解到,消费者今后在外用餐如遇到“问题消毒餐具”,可直接拨打400-630-1122来进行投诉和举报。

  3月,由中国餐饮具消毒行业协会发布的《餐饮具消毒行业1122自律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安全保障。与1994年国家出台的标准相比,增加的主要内容有:增加ATP荧光快速检测法,来检测餐具表面的清洁水平;将烷基(苯)磺酸钠残留量由0.1mg/100平方厘米改为0.3mg/升;漂洗工艺的清洁用水标准明确指出符合GB5749-2006标准;分段检验,渣不过洗等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