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美云率团赴浙江省考察学习竹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祥虎 编辑:周芬 2016-04-27 14:05: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湘市委书记李美云率团赴浙江省考察学习竹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

  红网临湘站4月27日讯(通讯员 刘祥虎)4月21至24日,临湘市委书记李美云率团赴浙江省安吉、德清、金华等县市,考察学习竹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建设等工作。市领导李伍华、凌晓明、胥春华、彭海云、李垂利,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其良以及文旅广新局、羊楼司、桃林、詹桥、长塘镇等市直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学习。
  
  22日上午,在安吉县委副书记陆为民、县委常委石西平的陪同下,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浙江永裕竹业股份公司、安吉居然雅竹家居用品公司和中国竹子博览园。
  
  近年来,安吉县树立“以竹立县”“以竹强县”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大片竹林做文章,从巧用、活用先天资源优势入手,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不断延伸竹产业链,实现了从原来卖原竹到吸纳外地竹资源、从用竹竿加工到全竹利用、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数次跨越,并最终实现了全竹循环高效利用。安吉县是全国“十大竹乡”之首,种植面积有100多万亩,用竹子做原材料加工的竹产业产值占了全国的1/5,竹产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32%。全县有2300多家竹子生产企业,竹产品多达3000多个品种,竹产业综合产能居全国第一。
  
  交流会上,安吉县委副书记陆为民介绍了安吉的生态优势产业特色、城乡统筹、区位条件及竹产业发展等情况,并就做大做深竹产业与考察团进行交流、探讨。
  
  市委书记李美云指出,临湘市与安吉县都拥有丰富的楠竹资源,安吉县在楠竹资源开发利用上走在全国前列,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临湘市在今后竹产业发展中要进一步实现竹资源的多元化开发利用;要以市场为导向,壮大龙头企业,完善企业上下产业链,引进安吉竹产业配套企业,真正做到立足一产、延伸二产、突破三产,将竹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打造成富民强市的绿色产业。
  
  德清县素有“名山之胜,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的美誉。走进德清县庙前村、劳岭村、五四村的乡村庭院之中,考察团成员仔细参观,详细询问,全面了解各个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好经验和好做法。德清县作为全国首批文明县城以及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德清县立足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合优美田园式人居的自然、人文、绿色、特色、舒适等元素,讲究人与自然的协调与和谐,使百姓在优美适宜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学习考察中,李美云要求,要学习借鉴德清县美丽的乡村建设、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开阔眼界中拓宽思维、在借鉴先进中做好结合;要认真消化吸收,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促进临湘市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来到金华市,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锦林佛手文化园、“寨春农场•青蛙乐园”。近年来,金华市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工作思路,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引入旅游元素,积极打造田园景观,把种庄稼变为种风景,实现了传统农业种植由“广种薄收”向“农旅融合”发展,通过民俗文化游、采摘体验游、生态休闲游等活动,实实在在繁荣了农村,富裕了农民,壮大了农业,美化了乡村,满足了群众精神需求和对农耕文化的保护。
  
  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边看、边听、边讨论、边思考,安吉、德清、金华等县市超前的发展理念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各地的经验和样本可圈可点、可看可学。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这些地方的好理念、好思路、好做法,与临湘市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认真消化吸收,大胆改革创新,为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