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色洞庭】常德书记王群:做好文化旅游 打造浪漫水城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彭双林 李长宏 编辑:吴若兰 2016-04-27 21: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市委书记王群

常德市委书记王群

常德柳叶湖

常德柳叶湖

常德“欢乐水世界”

常德“欢乐水世界”

将常德打造成为浪漫水城

常德,一座“浪漫水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逢源 彭双林 摄影 李长宏 常德报道
  
  游历西洞庭时,常德市委书记王群曾有感而发,写下“谁晓洞庭天下水,一湖星月漫银河”的优美诗句。谈及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王群围绕“水”做文章,畅谈全域旅游、生态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等,为常德谱写出一幅优美“水城”篇章。
  
  时刻新闻:常德在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中有何总体构想?
  
  王群:大美洞庭,波澜壮阔,是湖南的形象代表,环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很有前景,大有潜力。围绕洞庭湖生态旅游,作为环洞庭湖一个重要节点城市,常德近几年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工作不断推进。我们从城市出发,把城市和湖连起来,提出了“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名城”的“三文一体”的文化攻坚战略,以全域旅游为统领,打造美丽经济,塑造“亲亲常德,浪漫之城”的城市形象,重点推进“一城三区”旅游项目建设。“一城”就是打造城市旅游中心,按照“城景一体全城5A”的理念,实施柳叶湖和穿紫河“河湖连通”工程,把常德建设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型旅游目的地。“三区”就是打好“南攻桃花源,北战壶瓶山,中取柳叶湖”三个片区旅游项目建设的三场硬仗。
  
  从目前发展现状来看,来势非常好,去年柳叶湖承办了湖南国际旅游节,效果很好;欢乐水世界开园三个月接待游客超70万人次,门票收入过亿元。去年全年常德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641.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76.09亿元,旅游经济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0.1%。
  
  时刻新闻:常德是水乡,市委市政府在发展大旅游产业时,将如何做活做好水文章?
  
  王群:常德水资源非常丰富,既有洞庭湖、沅澧两水,而且城区水域面积占到了规划区的17.8%,怎么把水文章做活,我们现在主要是做好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文化四篇文章。按照这个思路,结合目前常德“海绵城市”的建设,做到六个字,水“安”、水“净”、水“流”、水“亲”、水“游”、水“城”。第一个工程是突出抓好截污、治污,恢复水环境水生态其次,用生态的办法把柳叶湖、穿紫河水域治理好,净化水体;第三个工程就是实施好文化景区建设,比如柳叶湖沙滩公园、梦幻桃花岛、欢乐水世界等;第四就是要提炼水文化,呈现历史痕迹,把常德特色历史文化彰显出来,开辟新的景区。通过这四大工程,让柳叶湖的浪花飞起来,让穿紫河真正成为一条流淌着文化的河,常德一定能够建成一座真正的梦里水乡、浪漫水城。形成到张家界看山、到凤凰怀古、到常德乐水的湖南旅游新格局。
  
  时刻新闻:怎样把文化和旅游结合,打造常德特有的旅游名片?
  
  王群:旅游和文化是分不开的,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灵魂的。常德的文化和旅游的契合度很高,市委市政府去年就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比如正在兴建的桃花源景区,为了把文化和当地旅游结合起来,我们做了一个“6+1”概念,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桃花源古镇,以及秦溪上的河流剧场,力图重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做到“三年磨一剑,不负桃花源”。再比如壶瓶山,生态资源非常好。李白有诗“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我们将把文化和生态结合起来,在做旅游目的地的同时融入当地文化特色。常德的文化旅游发展、景区建设非常注重文化的挖掘,注重常德的那一缕独有乡愁,这正是常德将来旅游的最大卖点。
  
  时刻新闻:常德在全域旅游方面怎么融入全省全国的大格局?
  
  王群:全域旅游是一个大趋势,常德将下好两手棋,一是主动融入的大湘西生态旅游圈,构建张家界、凤凰、常德生态文化旅游绿三角;二是融入环洞庭湖的生态文化旅游圈。它们一个以山文化为主,一个以水文化为主,常德在这两个区域中都应该承担应有的角色。
  
  时刻新闻:怎样将全域旅游与大众旅游相结合?
  
  王群: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会有所改变,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我们提供更多的产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层面的需求。在建设核心景区、旅游目的地的同时,既要满足大量外地游客旅游观光的需求,还要提供给市民休闲的地方。比如我们打造柳湖沙月(沙滩公园),不需要门票,大家都可以去玩,去年“欢乐水世界”常德本地游客占了40%,这些都既符合当地居民的需求,同时满足了外地游客的需求。
  
  时刻新闻:常德旅游发展目前的瓶颈是什么?
  
  王群:最大的瓶颈是交通。现在我们步入高铁时代。常德市委市政府正强烈推动常德通高铁,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也特别重视,现在黔张常高铁开通,下一步常益长高铁准备建设,未来夏蓉高铁等陆续开通后,常德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交通得到解决,将会为常德的文化旅游发展带来更好的机会。
  
  时刻新闻:环洞庭湖文化生态旅游中,常德如何跟岳阳、益阳同步协调发展?
  
  王群:环洞庭湖文化生态旅游应该纳入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整体规划当中。文化生态旅游是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内容,应该从规划上做好,包括交通规划、旅游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八百里洞庭是一个大的生态公园,需要三个市统筹来考虑,从全省层面规划发展。
  
  时刻新闻:常德如何在旅游供给侧改革中做出自己的特色?
  
  王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文化旅游层面来说,就是不断创新,为老百姓提供更愿意去的好的产品。如欢乐水世界、环湖马拉松、重现桃花源等等,符合老百姓需求,老百姓乐意去。下一步常德会继续提供比较好的产品,如打造“柳叶湖浪漫之旅”“桃花源灵魂之旅”“壶瓶山生态之旅”“城头山历史之旅”,以及联通柳叶湖与穿紫河,在常德市内实现江河湖的连通,让老百姓不仅仅在岸上看风景,还能在水里体验游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