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北将添快速路直通星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梁瑞平 陈焕明 史莎 编辑:刘飞越 2016-04-28 08: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万家丽路与星沙联络线交会处的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加紧作业。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昨日上午,万家丽路与星沙联络线交会处的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加紧作业。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梁瑞平 陈焕明 通讯员 史莎

  目前长沙城北与星沙对接的东西向道路主要是三一大道和福元路,沿东二环线从福元路至北端中岭立交桥4.5公里距离,没有一条东西向城市主干道,这既加大了城区交通压力,也阻碍了区域间经济发展。这一状况有望在今年年底得到彻底改变,一条连接中岭立交桥与长沙县月形山立交桥的星沙联络线正在紧张施工中。记者昨日来到中建股份星沙联络线项目部,见到施工方正抓紧难得的晴天,进行土方、桩基、涵洞等工程施工。按照工期安排,星沙联络线万家丽路以西路段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整个工程力争在明年6月全线通车。

  快捷:

  从三汊矶大桥可一路向东至星沙


  星沙联络线西起开福区中岭立交桥,往东经苏圫垸,跨捞刀河,止于长沙县月形山立交桥,全长6.9公里。该线路以万家丽路为界,万家丽路以西采用的是主六辅四城市快速主干道,设计时速80千米;以东采用的是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道。

  根据所在地域不同,以捞刀河为界,星沙联络线分为开福区段(中岭立交桥-捞刀河东岸)和长沙县段(捞刀河东岸-月形山立交桥)两段,分别由长沙城投项目公司和中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组织施工。

  “星沙联络线往西与二环线东北角相连接,往东则与星沙滨湖路连通,建成后不但可以增加一条长沙城北与星沙连接的东西向快速通道,而且能与环线连接起来,对缓解三一大道、福元路等东西向道路以及周边交通压力有积极作用。”中建股份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方工程部经理戴日红介绍,建成后,市民开车从三汊矶大桥过湘江,可以沿北二环和星沙联络线一路向东,到达月形山立交桥,进入长沙县范围,或通过星沙收费站上京港澳高速,十分方便。

  繁忙:

  300名施工人员进行不间断作业


  记者了解到,星沙联络线长沙县段长约4.9公里,属于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总投资9.348亿元。记者昨日在万家丽路与星沙联络线交会处看到,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现场还积了不少水,施工人员正在对跨线桥进行桩基施工。

  戴日红介绍,为达到城市快速路通行快捷的要求,星沙联络线将以跨线桥的形式上跨万家丽路和苑景路(规划),同时以桥梁形式下穿武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和107国道,这些都是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目前大部分桥梁均已基本开工。

  “现场有300多名施工人员、40多台渣土车和4台钻机进行不间断作业。”中建股份星沙联络线项目现场工程师胡杰告诉记者,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土方施工,已完成任务量的30%,桩基、涵洞、排水等工程也在同步推进。

  采访实录

  记者:星沙联络线建好后,将产生什么样的效应?


  戴日红:星沙联络线建好后,将与万家丽路及湘府路连成环,可在二环与三环之间构筑一道“小三环”,成为一条重要的分流道路,有效缓解东南二环的交通压力。市民往来于长沙城北与星沙,可以不用再绕道福元路或三一大道,直接走星沙联络线便可到达。同时,星沙联络线建好后,也有利于带动沿线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片区的区域价值。

  记者:近期长沙下雨天比较多,这对工程造成了怎样的影响?采取了哪些措施克服这一不利因素?

  戴日红:最近的雨水天气对施工造成了不利影响,主要是体现在一下雨就无法开展施工作业,使整体工期面临不小压力。因此,只要雨一停,我们立马组织施工人员开始施工,夜间还要加班赶工期,施工现场还采用碎石铺路,供运输车辆及施工人员通行。同时我们还成立了突击队,制订了一整套施工计划,将施工进度、施工质量与奖惩机制挂钩,责任落实到人。

  项目名片

  星沙联络线西起开福区中岭立交桥,东止于长沙县月形山立交桥,全长6.9公里,以万家丽路为界,以西采用的是主六辅四城市快速主干道,以东采用的是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道,预计明年6月全线通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