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消费品市场平稳开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康晓乔 2016-04-29 09: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4月28日,省商务厅发布了一季度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报告。省商务厅分析,一季度消费品市场平稳开局,餐饮业持续回升是最大的亮点;目前居民消费信心略显不足;未来需大力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培育消费新模式新热点。

  亮点:餐饮业持续回升

  据统计,2016年1至3月,湖南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027.2亿元,同比增长11.2%,较上年同期减缓0.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

  餐饮业持续回升是最大亮点。1至3月,湖南餐饮业销售收入增长13.3%,增速比2015年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高1.2个百分点,保持着持续回升好势头。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刘飞表示,湖南餐饮业销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2%,但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的贡献率达到了14.2%。

  问题:新的消费热点拉动能力不强

  不过,目前我省居民消费信心略显不足。省商务厅分析,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水平呈现回升趋势,特别是今年一季度鲜菜、猪肉涨幅明显。居民收入减少、物价上涨预期增强等原因,降低了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的消费意愿,影响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新的消费热点拉动能力不强。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家具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虽然增速较快,但销售额分别仅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0.2%和0.07%,无法有力地拉动消费增长。

  此外,汽车类消费渐趋饱和,未来增速将放缓;石油类由于成品油价格处于低位,其增速在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负增长。

  潜力:挖掘农村消费市场

  农村市场是我省消费潜力所在。

  省商务厅分析,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巨大,未来应继续加大对农村流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健全和发展农村商业网点,加强农村消费市场建设,降低农村市场流通成本。同时,省商务厅将继续通过“电商进农村”、“电商扶贫”等行动,开展“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不断活跃农村消费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