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医钱超金:一把神刀破奇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编辑:康晓乔 2016-04-29 09:32:48
时刻新闻
—分享—

  钱超金在实验室做DNA检验。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白衣天使的手术刀,关系人的生死;而法医的手术刀,关乎人间正义。”这是4月23日,常德市公安局刑科所所长、法医钱超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

  钱超金当法医23年,在神秘的刑侦战线,凭借忠诚和智慧,他用一把手术刀写下无数传奇。震惊全国的张君团伙抢劫杀人案、常德“11·11”特大投毒案等一大批重大疑难案件的破获,钱超金和他的同事们立下了汗马功劳。钱超金说,法医的快乐就在于拨开迷雾,让真凶显形,使正义得到彰显,使法律得到维护。

  2006年,临澧县团委副书记、年轻貌美的乔某被人杀害,一时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公安部门多次组织精兵强将,全力开展艰苦的侦查工作,但始终没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案件侦查陷入僵局。

  期间,悲痛欲绝的死者父母不断上访,社会上质疑声不断。作为参加办理此案的法医钱超金,承受着巨大压力。多个深夜,他无法入眠,一遍遍对着自己的检验分析意见冥思苦想。他还把案件中获取的DNA数据调取出来,上传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罪犯DNA数据库,不间歇滚动比对。常德市公安局有关实验室建好后,他又和同事将它与实验室收集的新数据进行比对分析。

  DNA对比,犹如大海捞针,希望渺茫。然而,钱超金没有放弃,坚持了6年。2012年9月的一天,实验室警报突然响起,其屏幕上显示:钱超金提取的DNA与鼎城区在一起盗窃案中获取的DNA完全相同。钱超金凭借手中“神刀”提取的物证,使两案并案侦查。20多天后,涉嫌杀害乔某的凶手落网。钱超金感慨:“6年坚守没白费,人间正义得伸张!”

  钱超金说,法医这种职业,可以说离鲜花最远,而离鲜血最近。从事这一行,就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冷落。他记忆犹新的是,有一个夏季的周末,津市发现一具尸体,需做尸检。当时气温高达三十八九摄氏度,在一间10来平方米的宿舍里,一具腐烂的尸体仰面躺在地上,散发出令人窒息的恶臭。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钱超金没有退缩,他连续勘查3个多小时,终于认定这是一起刑事案件,并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技术支撑。

  当法医23年,钱超金检验各类尸体1800多具。无数次在阴森、恐怖的凶案现场,直面鲜血与丑陋、病菌与蛆虫,检验、解剖形态各异的尸体。而对职业的执着与坚守,他从没动摇过。

  环境恶劣、工作艰辛,钱超金都能忍受。然而一些人认为法医成天和尸体打交道、不吉利,怕和他握手,甚至不愿与他同桌吃饭,这让他心里感到隐疼。有一次,钱超金参加一个朋友的饭局,朋友介绍他的身份后,原本热闹的气氛一下凝固了,还有一位女士借上卫生间,再也没回到餐桌。

  此后十几年,钱超金再没有和陌生人共过餐。

  ■点评

  “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抽丝剥笋解尸语,明察秋毫洗冤情。”小说《尸语者》中一句话,用在钱超金身上十分贴切。

  钱超金在法医岗位上坚守23年,用手术刀拨开了许多大案疑案的迷雾,让死者安息、罪恶现形。虽离鲜血最近、鲜花最远,他却无怨无悔。选择当法医,就是选择公道、正义!支撑他的,正是这样一种信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