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客”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来源:中新网 作者:黄姿 刘阳 编辑:刘飞越 2016-04-29 11: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屈毅领取日内瓦发明展金奖。 长沙经开区供图 摄

  中新网长沙4月28日电 (通讯员 黄姿 刘阳)在近日举行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由湖南长沙“创客”自主研发的智能型光纤安防预警系统,经专家团严格评审一致通过,荣获本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这群“创客”来自长沙经开区三一众创孵化器在孵企业。该企业28日在长沙对外公布了获奖消息。

  由吴东方领衔研发的智能型光纤安防预警系统,应用光纤传感技术直接将传输光纤改造成“光纤神经”,可精确收集光纤上每一点的温度、位移、压力、震动、气体浓度等变化,即时感应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出判断,在灾难发生早期提前预警,控制危害的影响。

  有了这种系统,诸如危险品爆炸这样事件发生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光蓝科技总经理屈毅透露,这套系统应用广泛,既可用于铁路、管线、桥梁等安全监测,也可用于诸如危险品储存仓库的监测。

  吴东方介绍,经过十多年的研发,他们已将系统探测距离延伸至132公里,创造了光纤探测长度的世界纪录。该系统前端不需要用电,仅需一束激光在数秒钟之内便可完成一百多公里的探测,在沙漠、水下、地下等条件恶劣区域均可使用。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王维倩表示,经开区企业此次获得国际认可,极大地鼓舞了园区的创新创业者。管委会也将进一步践行“双创”理念,聚焦创客需求,主动服务企业,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