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清环保采取政企合作 探索第三方耕地重金属治理模式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林洛頫 编辑:刘飞越 2016-04-29 11: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4月28日电 (记者 林洛頫) “长沙望城区是我们首个整区耕地修复治理项目,它将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探索第三方耕地重金属治理模式。”今天上午,永清环保研究院院长贺前锋博士向记者介绍,企业三天前中标望城区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整区承包服务项目,将运用成熟技术助推地方耕地修复。

  由于多方面原因,近年来湖南省部分耕地受到不同程度重金属污染。为此,2014年4月我国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综合治理,长株潭地区成为先期开展170万亩重金属污染耕地首批修复试点。

  根据土壤治理的相关资料显示,要对耕地重金属污染进行治理必须解决两大难题,首先是技术如何运用(包括技术运用的效果及方法),其次是模式如何推广(包括服务模式、服务主体及责任的分工)。

  永清环保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自有技术生产重金属土壤修复药剂的企业,近几年一直投身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工作,2013年通过稻田试验探索耕地重金属治理的可行性方案,2014年自主研发的降镉技术在长沙及周边地区开展了约2000亩推广示范。

  2015年永清环保开展6000亩修复试点,年底经过专家评审验收,修复区域稻米平均降镉率达到60%。这是湖南省第一次由企业主导的农田修复第三方治理,整个修复治理过程都在政府部门的监管和指导下进行。

  “目前公司在修复耕地技术上已基本成熟,接下来将通过研发、试验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耕地治理的性价比,朝高效、低廉、易用三个方面探索,在更大范围上验证修复技术的可行性和可复制推广性。”贺前锋院长指着图表上的分析数据说道。

  此次,永清环保成为2016年长沙市望城区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整区承包服务项目的供应商,正是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积极探索第三方耕地重金属治理模式,如果试点成果达到预期目标,将可按照固定工作流程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解决地方政府棘手的耕地修复问题。

  这种第三方治理的模式在贺前锋院长看来极具前景,他对记者介绍:三方主体为政府、企业、农民,今后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可行性分析以及技术专家对项目把关,企业提供“顶层设计”方案及完整产业链的实施,农民只要根据实际效果主动参与,分享治理的成果,最终实现土壤治理、产业升级的目的。

  同时,贺前锋院长全程参与了这次耕地整区治理服务项目的实施,他还表示:“正是由于长沙望城区具有较好的各项‘基础’,政府对耕地土壤修复也极其重视,才能使我们在最短时间内把整区治理服务项目落户望城,相信通过一至四季的耕地修复治理,望城区土壤修复效果将明显体现,为第三方耕地重金属治理模式提供一个样板。”

  链接:

  永清环保当选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农产品产地污染修复与安全利用分会主任委员单位

  今年4月农产品产地修复与安全利用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由农产品产地污染修复相关企业、以及农业资源环境管理、科研单位组成的31家分会成员单位。

  其中,湖南永清环保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当选为分会首任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与地理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等共计9家单位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单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