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警长沙支队官兵的“五一”:群众休假我执勤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向剑锋 编辑:李艳华 2016-05-01 20:19:38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假期,武警长沙支队官兵正在执勤。

“五一”假期,武警长沙支队官兵正在执勤。

坚守在长沙火车南站的执勤官兵。

坚守在长沙火车南站的执勤官兵。

华灯初上,夜色中的执勤车队。

华灯初上,夜色中的执勤车队。

  红网长沙5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向剑锋)“五一”小长假到来,不少长沙市民发现,无论是交通枢纽,还是繁华商圈,时常会有英姿飒爽的武警官兵擦肩而过,这是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担负节日执勤的官兵。5月1日,时刻新闻记者随支队官兵走上执勤一线,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见证忠诚卫士的使命与奉献。
  
  “长沙市区情况正常,社会面平稳……”上午8:30,在武警长沙支队作战勤务值班室,支队值班员陶参谋正在通过视频传输系统,向总队作战指挥中心报告。陶参谋介绍,每逢重大节日,支队在严格落实固定勤务制度的基础上,抽调300余名兵力,在市区重要街道、广场以及飞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担负节日值班备勤和武装巡逻任务,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愉快的“五一”。
  
  “立正!向右转,齐步走!”10:10,在长沙火车南站广场前,支队二十二中队副中队长陈飞龙铿锵有力的口令让人安全感倍增。只见官兵们手持装备、昂首阔步,宛如一道流动的长城,穿梭在人群之中。
  
  “看到他们能够平安团圆,就是我最大的安慰。”陈飞龙已经连续两年担负火车南站执勤任务,虽然没有与家人团聚,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他执勤时专注的眼神。节日勤务与平时不同,除了固定哨位,还有全时段的徒步巡逻。长沙火车南站每日通行200余次高速列车,官兵们要保证22万旅客安全顺利通行,执勤官兵必须熟悉交通路线、熟悉站内设施、熟知情况处置,保证能够快速处置突发情况,并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节日期间,武警官兵不仅是守护安全的战斗员,更是人民团圆路上的引路人、方向灯。家住河南的70岁老人赵平兴因身份证丢失无法检票进站,这可愁坏了急于回家的老人。正当他不知所措时,执勤的武警战士张琪向他走来,了解事情原委后,小张帮助他补办证件,并送他上车,离开时老人对武警官兵连声道谢:“太感谢了,没有你,我真不知道怎么回家。”
  
  华灯初上,在解放西路口,支队巡逻中队班长刘威和他的战友们依然在担负着夜间巡逻和备勤任务。昔日繁华的街道比起往常更加喧嚣,虽是暮色降临,接踵比肩的人群仍然昭示着这座娱乐之都的美誉。巡逻车内,执勤官兵没有丝毫放松警惕。
  
  刘威说,节日期间,每天从8时到22时,除去吃饭休息一小时,剩下的12个小时里,都是出于高度戒备的状态,“坐上巡逻车,战士们都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确保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
  
  今年19岁的广西籍新兵黄国栋是勤务编组中年纪最小的战士,年轻的脸庞写满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坚韧,翻开他的《执勤日记》,有这样一句话道出了每一名执勤官兵的心声:“你提的是旅行箱,我们肩负的是使命,沉重的感觉不同,但内心的温暖一样。”
  
  官兵们说,虽然不能休假,但是能够看到大家安全祥和,再苦再累也值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