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1日起小儿麻痹症疫苗接种免费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高想 编辑:康晓乔 2016-05-02 14: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高想)接种小儿麻痹症疫苗不再收费、介绍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5月1日起,有一大波新法新规开始施行,将在众多领域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有不少经济新规直接明确一些费用无需再缴,为企业和个人降低成本,减轻了钱袋子的负担。

  我国5月1日起实施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替代,并将脊灰灭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这意味着儿童接种脊灰疫苗不再收费。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这是一种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儿童。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此病主要而有效的措施,全程接种脊灰疫苗后能产生持久免疫力。

  同样的费用减免还有,财政部4月28日发布《关于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的通知》,5月1日起,将现行对小微企业免征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农业部门的国内植物检疫费、新兽药审批费、《进口兽药许可证》审批费、《兽药典》、《兽药规范》和兽药专业标准收载品种生产审批费、已生产兽药品种注册登记费、拖拉机号牌(含号牌架、固定封装置)费等11项;以及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费、标准物质定级证书费等7项。     

  社保、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

  国务院决定,从5月1日起社保缴存比例将降低,降低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对企业职工基本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降低失业保险总费率,将失业保险总费率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上述两项措施的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解释称,目前有北京等20个省份符合降低费率的条件,费率可以由20%降低到19%。

  同时,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5月1日起两年内,将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同时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湖南地方规定

  省直公积金提取不需单位盖章

  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了《关于调整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不再需要单位盖章,职工只需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和相关提取证明材料,即可到中心窗口申请办理提取业务。

  省内异地居住超过30天需登记

  《湖南省实际居住人口登记和服务规定》5月1日起施行。

  根据该规定,本省户籍人员离开户口管辖区到本省其他地方居住、非本省户籍人员来本省居住,拟居住30日以上但不迁移户口的,应当依照本规定办理居住登记。进行居住登记时,租赁房屋居住的,由房屋出租人在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时登记;就业并由用人单位提供住所的,由用人单位在办理录(聘)用手续时登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