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围山十万亩高山杜鹃争奇斗艳(组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刘凤娥 编辑:刘飞越 2016-05-04 09: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围山上鲜艳的杜鹃,将持续开放到本月下旬。长沙晚报通讯员 熊剑 摄

大围山上鲜艳的杜鹃,将持续开放到本月下旬。长沙晚报通讯员 熊剑 摄

夕阳照耀下的大围山杜鹃花海。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冬阳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 斌 通讯员 刘凤娥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恰逢浏阳大围山举行长沙第八届杜鹃花节(4月25日至5月20日),大围山迎来赏花季,红莲寺、七星岭……游道上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大围山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前期长沙地区雨水较多、气温偏低,今年大围山赏花季才拉开序幕,满山杜鹃预计将“争艳”到本月底。

  飞红万朵花如海

  “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白居易曾经深情歌颂花中西施——杜鹃花,杜鹃花又被人亲切称为“映山红”,每当春暖花开之际,漫山遍野都是其妖娆的风姿,远远望去,山峰如涂抹了红红胭脂,如火如荼,热情而浓烈,让人恨不得醉卧其中,将美景长收眼底。那么春夏之交,芳菲已尽,又该到何处寻觅呢?其实我们不用去远方,艳丽的杜鹃花就在长沙之巅——浏阳大围山。

  五月到大围山赏杜鹃花,肯定会不虚此行。大围山杜鹃花品类繁多,目前已查明的就有30多种,许多品种为大围山所独有。不仅有大家喜闻乐见的开红花的映山红,还有平日里少见的野生高山杜鹃,如开粉红至白花的猴头杜鹃,开淡红紫色花的红毛杜鹃,开粉红色花的鹿角杜鹃、云锦杜鹃。这些品种里又以云锦杜鹃为最佳,这种花对环境要求极高,多生长于高山上。五月来大围山,就可邂逅这种珍贵、极具观赏价值的杜鹃花。

  精彩不断花为媒

  杜鹃花是十大自然名花之首,被誉为花中西施,更是长沙市市花。大围山杜鹃花主要分布在七星岭、红莲寺、五指石景区海拔1200米至1600米区域的溪谷及坡顶,尤其以七星岭、五指石一带最为密集。由于地势起伏、海拔高低的差异和种类的不同,即使在同一座山上,杜鹃盛开期也有先有后,观花期从四月下旬至五月中旬,实可谓“人间四月芬菲尽,围山杜鹃次第红。” 

  长沙杜鹃花节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杜鹃花节时间为4月25日—5月20日,以“行走长沙之巅,漫游杜鹃花海”为主题,节会期间,以杜鹃花为媒介,各种活动精彩纷呈。根据安排,杜鹃花节期间,将举行 “走进大围山”、“情定大围山”、“探索大围山”、“赏花大围山”四大主题活动,通过登山健身、科普探索、赏花露营等多种体验活动,让游客在步行、自驾、露营中体验运动的乐趣,“手机摄影大赛”、“微信大传播”等众多趣味活动,让大家在互动游戏中体味赏花的快乐。届时,长沙市广场舞总决赛也将在大围山之巅举行,在花海里舞动青春的旋律,燃烧激情的岁月。

  沁人心脾花之约

  现在开始,邀三五知己,去大围山,赴一场杜鹃花之约,绚丽多姿的杜鹃花定会带来满心的爱的喜悦。沿着蜿蜒的山路,徐徐而上,微风轻扬,脚步轻盈,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一路走来,一树树,一丛丛,灿然绽放。置身于杜鹃花海,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忍不住停下脚步,摘上一朵,或是别在衣襟,或是插在发梢,或是将带着露珠的花瓣细细品味,姣好的容颜与娇媚的花儿相映衬,一切是如此美好。随手拍,记录这一美好的时刻,仍按捺不住内心的幸福,发朋友圈吧,让好友都分享此时此刻的幸福。把你最中意的那张留下,参加大围山手机摄影大赛,或许还有意外的惊喜等着你哦。 

  杜鹃花象征着爱的降临。五月,置身于大围山热闹而又喧嚣的杜鹃花海,你还可以听到客家山歌花海对唱 ,那是纯朴的客家人用最传统的方式表达火辣辣的情,歌唱这红红火火的光景。

  吃住舒心赏花忙

  经过多年建设,大围山已成名副其实的“湘东明珠”:大围山继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湖南省自然保护区、湖南省风景名胜区等荣誉称号后,2013年12月,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示范区涵盖一园四乡镇(大围山镇、张坊镇、达浒镇、小河乡),总面积1041.5平方公里,人口9.87万。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入选《2014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大围山杜鹃花海入选农业部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景观。

  目前,大围山的山上山下全线沥青混凝土路面,拥有宾馆、酒店、民宿30多家,是名副其实的“湘东明珠”,游客们到了大围山,除了欣赏美景,还可以享受到地道的当地美食,住得也舒心,保证你不虚此行。

  长沙第八届杜鹃花节组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问:今年杜鹃花节期间,游客上大围山交通有些什么变化? 

  答:今年大围山全新的西入口服务区正式投入使用,公园的售票处设在泥坞游客服务中心,原西门口只负责验票、补票。 

  问:这段时间内,游客可以自驾上山,直达景区吗?

  答:自驾游的客人可以把车直接开进景区,到达森林公园内的红莲寺停车坪;今年大围山还开通了网上支付业务,客人网上购票后只要在入园口刷卡就可放行,非常方便。

  问:游客上山观赏杜鹃花有哪些线路? 

  答:景区旅游巴士线路分为西线和东线两条线路。西线游客车辆停放在红莲寺景区停车场,滑雪场至七星岭路段游客可步行或乘有偿景区旅游巴士;东线游客车辆停放在东麓园景区停车场,东麓园门楼至七星岭游客可步行或乘有偿景区旅游巴士。票价为:往返15元/人,单程10元/人。

  问:今年大围山杜鹃花赏花线路有哪几条? 

  答:共有3条。西大门(泥坞村)→老门楼→红莲寺停车场(下车步行)→滑雪场(换乘公交)→杜鹃花海→七星岭;西大门(泥坞村)→老门楼→红莲寺停车场(下车步行)→玉泉湖→五指石杜鹃花海;西大门(泥坞村)→老门楼→森林宾馆前坪→游栗木桥景区→栗木楼→红莲寺停车场(下车步行或至滑雪场换乘公交)→杜鹃花海→七星岭。

  问:杜鹃花节期间,游客如何参加手机摄影大赛?

  答:去年我们举行了首届手机摄影大赛,游客反响非常热烈。今年将继续举行第二届,一等奖奖金为一万元。游客可以直接通过关注我们的两个微信服务号参加,关注后点击左下角切换按钮,即可进入菜单界面。

  相关链接

  往浏阳大围山自驾线路


  D1(长沙方向):游客可沿“长浏高速”S20行驶,过洞阳后往“铜鼓南昌、大围山出口”方向继续行驶约37公里,在“古港”出口驶出,出了高速左拐沿浏东公路经官渡、达浒、大围山镇最后抵达大围山森林公园。 

  D2(南昌铜鼓方向):游客可在铜鼓上“昌铜高速”S40,直行转“长浏高速”S20,在“官渡”出口驶出,出了高速行至浏东公路经达浒、大围山镇最后抵达大围山森林公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