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1月底前所有市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彭小云 编辑:刘飞越 2016-05-05 08: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4日讯 从今年1月5日成功在浏阳、澧县、芷江三个试点市县颁发全省第一批不动产权证书至4月底,全省已颁发不动产权证3968本,出具不动产登记证明10480份。今天,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市县长专题研讨班在长沙举办。11月底前,全省所有市县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

  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份的83个地市、525个县区颁发新证,北京、天津、重庆和江西已实现全区域颁发新证。据介绍,目前我省颁发的3968本不动产权证书仍然集中在浏阳、澧县、芷江三个试点市县和长沙县范围内。下一步,全省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市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便民利民服务窗口,抓好登记资料移交和业务交接,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持续发证能力。同时,总结推介浏阳、澧县、芷江、长沙等县市工作经验,确保今年6月底前13个市州和超过50%的县市区颁发新证、停发旧证,11月底前所有市县颁发新证、停发旧证,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在湖南全面落地。■记者 肖德军 通讯员 彭小云

  解读

  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还存三大难题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在专题研讨班开班会上透露,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推动下,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的大势已成,只要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年内全省实现统一登记发证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但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三大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门意见不一,由于在部门职责划分上存在分歧,导致一些地方职责整合仍停留在文件层面,没有开展实质性工作,目前只有长沙、常德、怀化3个市本级和29个县市区下发了机构“三定”方案。

  二是机构组建较慢,领导班子配备、人员划转和场地建设等迟迟不能到位,登记机构无法运转,目前只有9个市本级和22个县市区明确了登记中心负责人,11个市本级和31个县市区第一批登记人员到位,10个市本级和18个县市区确定了窗口场所。

  三是资料移交难,一些地方对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理解不到位,对登记资料移交不重视,甚至施加种种阻力,加之土地、房屋、林地登记的数据基础、业务水平、信息化程度相差很大,导致数据整合工作难度很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